竞技风暴

马鬐山封训效果显著 奥赛中国女队轻舟已过万重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冲击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四连冠

  中国女队轻舟已过万重山

  点击纹枰风支 链接棋人棋事

  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了第6轮比赛的争夺,中国女队以2比1力克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队,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与上一届中国女队步履蹒跚的开局相比,本届奥赛中国女队顺风顺水,6场比赛仅仅丢了2分,总积分已经达到16分,将主要的几个竞争对手都甩开了4分以上,而连最接近中国女队的法国队也有3分之遥。中国男队在败给了格鲁吉亚队之后也开始了回升,昨天他们以2比2战平了斯洛伐克队,将名次追到了并列15名。

  在出征本次奥林匹克团体赛之前,尽管女队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但是所有人还是为这支女队的阵容有些担心,棋后诸宸在家待产,王蕾王频的上学和退役让中国女队只能派出了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其中山城姑娘黄茜是第一次参赛,赵雪是第二次参赛,而谢军离别棋坛三年之久,她是不是能再次成为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也让人捏了把汗。

  但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平均等级分只排在各队第五的中国女队在6轮过后已经拉开了与大部队的距离,用谢军的话来说,这是她参加奥赛以来开局优势最大的一次,搬掉了俄罗斯这座大山,中国女队通往四连冠的征途已经是一片光明。

  从不被人们看好到开赛后的势如破竹,其中的奥秘何在?叶江川总结说首先要归功于在山东马鬐山的封训。中国女队自从进驻马鬐山后就开始了“魔鬼式训练”,队员们清晨7时一起床就自觉地在房间里打棋谱,8时开始正式训练,在训练室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16时进行爬山等身体训练,晚上继续摆棋,往往一弄就到深夜12点。其中老将谢军更是以身作则,带头进行艰苦的训练。甚至在中秋节和国庆节,队员们也自觉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马鬐山继续训练。艰苦的训练不仅让队员们调整了状态,同时也磨练了心志,从第3轮比赛以3比0完胜格鲁吉亚队报了上届比赛失利的一箭之仇后,中国女队连续三轮迎来了榜首大战——第四轮中国队碰上了同分的德国队,第五轮和第六轮则是排在第二的英国队和俄罗斯队——结果中国女队三场硬仗全部拿下。叶江川兴奋地说,从现在的女队身上他看到了“王者”的气质。

  其次就是中国女队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带着一种“冲冠军”而不是“保冠军”的心态上阵,这样就保证了在比赛中可以充分地发挥水平;反观由2004年国际象棋个人世锦赛亚军科瓦列夫斯卡娅、欧锦赛冠军科斯坚纽克领衔的俄罗斯队虽然阵容非常齐整,但是从比赛一开始她们就想着横扫对手、全取三分,一旦拿分受阻就显得更加浮躁,这几乎就是上届比赛中国女队的翻版。

  整个比赛目前还剩8轮。剩下的对手中,中国女队还有美国队、印度队以及乌克兰队几个劲敌,但是由于这些强队之间互相的碰撞还基本没有开始,中国女队可以说轻舟已过万重山。 郭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