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径场上“农活儿”忙 农民运动会独特比赛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春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田径场上“农活儿”忙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田径场上干农活儿?一点也不稀奇。正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上,新增加的几个特定项目“农味”重、“乡气”浓、又颇具观赏性而深受农民 群众的喜爱。

  原地抛秧苗

  水稻免耕抛秧是近年来中国农村推广的水稻栽培新技术,能起到减轻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保持水土的作用。这一记录了中国农业科技进步的历史性变革被农运会的组织者借鉴到了田径比赛中——原地抛掷秧苗赛。

  抛秧比赛的竞赛规则和场地都尽量与铅球、铁饼等投掷项目“贴近”。只不过,劳作的田埂变成了长方形的投掷台;秧苗由坠有金属物的塑料秧苗所代替。男子比赛使用两公斤重的秧苗,女子为一公斤。

  只见男女运动员提起秧苗,有的模仿掷铁饼的动作旋转身体奋力一投,有的直接靠臂力甩出秧苗,“劳动”热情高涨。

  搬挑粮食赛跑

  要说搬粮食、挑扁担,可是农民的“必修课”。然而要搬十公斤的重物跑四十米,再搬二十公斤沙包跑八十米,最后再挑着四十公斤重的担子冲刺跑八十米可就不是什么轻松事了。农运会上的搬挑粮食赛跑就让农民运动员们吃了不少苦头。

  来自江苏省盱眙县的李伟刚跑过终点就趴在了地上,“我跑到最后五米时腿已经没知觉了,体力消耗太大!”平时在家种玉米、小麦和大豆的李伟自信挑担子是他的强项,“不会挑担子哪叫农民!”他说在家收获玉米时,汽车开不进地里,就靠自己一趟趟挑担子,比四十公斤还要重。可他没想到挑着担子跑起来会这么累。

  插秧赛

  插秧对于中国南方的农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在本次农运会上,稻田变成了长五米、宽两米的松木板,上有三百个圆孔。运动员先挑起两个秧筐跑十五米,将地上的三百棵塑料秧苗放入筐内,跑到插秧区进行插秧,如有一棵未插入圆孔内视作违例不计名次,插完秧苗还要挑起秧筐取下红旗迅速跑到终点,用时最短者为胜。

  湖南省郴州的钟栋来两只手都用上了,插秧的速度飞快。赛后他说:“虽然在上学但也常帮家里插秧,真正干活时要一手分秧一手插,不能双手并用。能在农运会上参加这种比赛感觉很新鲜,但又很熟悉,非常有意思。”

  观众对这些反映农民生产劳动、贴近农民群众的比赛项目很感兴趣。来自宜春市三阳镇蕉溪村的几个小伙子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农忙插秧时一天要干五、六个小时”;“插秧要讲究顺序,一排接一排地插比较快”;“要是让我们上去插秧、挑担子,肯定能拿第一名”……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还打算等正式比赛结束后也上场比试一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