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谢军表现超出预想 更强的对手还在后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6 中国体育报

  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经过6轮的激战后,迎来了一天的休战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队创造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向“四连冠”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意在锻炼新人的中国男队的排名也在渐渐回升。

  谢军的表现超出预想

  前六轮,中国女将出战18场,取得15胜2平1负的骄人战绩,这与“老大姐”谢军的出色发挥密不可分。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赛前真没想到谢军会有这么出色的发挥,谢军从第3轮才开始出场,由于赛制的原因,此时对手已经越来越强,但是她却连赢4场。”由于谢军坐镇一台,她的表现不仅使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更加从容,而且也大大鼓舞了年轻棋手的士气。

  叶江川坦言,本届比赛的开局比预想要顺利得多。6轮过后已领先第二名法国队3分。谢军、赵雪均是4战4胜,而黄茜前5轮连赢5场。第6轮,小将黄茜虽然在中俄大战中输掉一局,但在同今年世锦赛亚军科瓦列夫斯卡娅的这场比赛中,她表现得相当顽强,对手赢得并不轻松。受“老大姐”谢军的鼓舞,许昱华、赵雪、黄茜每轮都求战心切,叶江川说:“中俄比赛前,每个选手都想上场,最后考虑到赵雪以往对小科辛采娃胜率很高,才最终决定让赵雪打第二台,由于按照规定,棋手上场顺序只能由下向上递补,所以排在赵雪前面的许昱华只能休战,小将黄茜出战第三台。”

  对手会越来越强

  第7轮,中国女队将与暂列第二的法国队交锋,“虽然我们开局不错,但是前面只遇到德国和俄罗斯两个强队。第七轮,如果不出意外,应该能够赢下法国队,但也不排除打平的可能。”叶江川说,从目前来看,女子方面,格局变化很大,“乌克兰、美国、格鲁吉亚和匈牙利队将对我们的卫冕形成强有力的挑战,接下来,我们可能会与这些强队一一过招。只有在同强队的面对面较量中赢下每轮比赛,才能赢得夺冠的主动权。”

  男队着眼锻炼新人

  从前6轮来看,中国男队的年轻棋手获得了较多的锻炼机会,卜祥志王玥各出场5次贡献3.5分,小将王皓也3次出场,相比之下,老将叶江川仅获得两次上场机会。对此,叶江川表示,“这次男队的积分是少了一点,但是已经渐渐升至十几名。我们在关注成绩的同时,也要多给年轻棋手锻炼的机会,他们总得接受大赛的洗礼。”

  作者:葛会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