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反思录:我们的身体异常“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6:42 时代商报

  在雅典,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始无前例的辉煌———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让国人欢欣鼓舞。与此同时,一份鲜为人知的中国人群健康检测报告正式对外公布。这个报告的内容,却让国人倒吸一口凉气。因为,该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在被检测者中,有七成以上的中国人处于亚健康和患病状态。”亚健康就是还不够健康。单凭这个检测结果,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国的体育“弱不禁风”。

  竞技体育可以振奋人心,群众体育的蓬勃开展可以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从目前情况看,两者似乎都很重要,但谁又更为重要呢?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蒋锋直言不讳地说:“作为体育的主管部门,如果忽视了竞技体育,失去的仅是几块‘镀金’的牌子。但如果不重视群众体育,那将失去整个民族的健康。”尽管体育界谁都知道群众体育运动对人民健康与否的重要性,但体育主管部门真正抓群众体育的却少之又少,再加上国人自我锻炼身体的意识不够,导致亚健康人群在中国不断增加。

  对此,蒋锋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国家的群众体育,人民的身体健康实在令人担忧。前段时间有专家曾对一所初中的所有学生进行了一组简单的体育测试,结果绝大多数的学生用了10分钟才跑完1500米,甚至还有不少的学生都未跑下来。如果说青少年因学习紧张,没有足够的时间锻炼身体,导致体质下降的话,那些早已学有所成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的身体素质应该比学生强吧!但最终的结果,却更让人毛骨悚然!高级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竟是52.23岁。”

  最后,蒋锋呼吁,“我们的竞技体育强国梦已实现,现在我们需要关爱生命,关爱健康,这才是体育之根本。”

  “体育人口”名列世界下游

  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介绍,2000年的群众体育调查显示,中国的体育人口比例为33.9%。这意味着全国有4.4亿人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锻炼超过30分钟。但专家说,这个数字并不说明问题,远不能与新西兰93%、日本80%、欧洲80%以上的体育人口比例相比。这其中,还有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中国的体育人口中老年人偏多。数字显示,体育人口中,71-75岁的占该年龄总数的46.1%;16-20岁的青少年占该年龄段总数的31.8%;41-45岁的仅占该年龄段总数的6.7%。另外,我国体育人口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心态,不得病是不会进行体育锻炼的。

  拇指大的地方锻炼身体

  中国各类体育场馆的数量已超过61万个,人均体育场地近1平方米。但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选择在马路边锻炼的人依然达到40%。专家说,这些体育场馆67%是教育部门所有,25%为体委等系统所有,封闭在高墙之内。只在统计数据上有意义,而仅有8%的“其他”部分可供普通百姓使用。对于大多数中国城市居民有实际意义的社区体育场地,2002年人均只有0.006平方米,也就是拇指大的一块地方。

  国人身体异常“脆弱”

  1、六成中年人存在健康问题我国居民40岁后体能明显下降,六成中年人存在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血压升高、肺活量下降。心脏病在我国至少“年轻”了15岁。目前心血管疾病是全国死亡人口的最主要死因。从居民体重的情况看,城市居民体重严重超重者平均已达14.9%,体重变化使得人们的生活模式和人体机能模式发生变化。2、老年人人均患有2-3种疾病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2000年超过1.2亿,占总人口的10.2%。调查表明,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人群的4.2倍,人均患有2-3种疾病。3、儿童肥胖症激增,近视眼比比皆是我国患有近视的人数有3亿,占总人口的33.6%,其中病理性近视约2000万人。学生近视眼发病率明显上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居世界之首。其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生达70%;因近视致盲人数达30万。统计数字显示,全国肥胖儿童在10年间增长5-7倍,儿童肥胖症占12.6%。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