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生命为何如此脆弱--评马拉松猝死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6:40 时代商报

  24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没有任何一次像本届这样引起如此关注,但不是因别的什么,而是首次出现的殒亡事件。也许,内中有很多主客观因素值得总结与反思,但笔者听到这一噩耗时的第一反应却是:当今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十八九岁的大学生,正是风华正茂、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但近年来倒在操场、运动场上的学子已不是一例两例,更不是什么新闻了。体质状况这般孱弱,原因何在?笔者曾 与一位学生干部有过一次交谈,同为学生出身的他,对当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一声叹息”(需声明的是,对于刚刚在北京马拉松赛上离去的北京交大的那个年轻生命,我们除了惋惜之外,本文所述论点与他无涉)。他叹道,特别是一些文科院校的大学生,不爱锻炼不说,且生活毫无规律,早晨不起晚上不睡,饮食也是饥饱无常。此外,抽烟、酗酒,通宵打牌打麻将,甚至在外租房同居的现象,都不是个例。显然,在学习压力与竞争异常激烈的现状下,这样无节制、无规律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影响学习,更会销蚀身体。

  要说现在的生活水平已非昔日可比,而且营养过剩都到了需减肥的程度,但现代年轻人的身体素质,反不如五六十年代营养短缺时的人们,这不能不是个讽刺,同时也是种悲哀。著名的凤凰卫视有句笑言:“在凤凰卫视,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意思是形容工作强度之大。但就是在这样的高负荷和各种恶劣条件下,凤凰人却在全球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杰作,这与良好的身体条件有着密切关系。他们曾总结过自己的秘诀,除加强锻炼之外,还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们很多人不吸烟不饮酒,甚至不会打牌。有一点其实就很说明问题:那样严重的车祸,刘海若竟能奇迹般地复生,甚至重返岗位,没有一个优秀的身体基础“作保”,是难以想象的。

  任何消费都是要有成本的,身体的无度消费、生活方式的无序,都是一种潜在的恶性透支,说不定在承受不起的哪一时刻,就会猝然倒地。

  史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