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松事件折射健身大问题 百姓想锻炼条件太缺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周日结束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因为牵扯到两条人命,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先不论责任属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的城市居民要想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实在是难上加难。而城市居民健身难的问题,来自环境方面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公共体育场馆人满为患

  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带动了一大批体育场馆的建设,这也让北京成为全国公共体育设施比较多的城市。而根据《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条例》中“学校体育设施应当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的规定,北京市的许多高校、中学的体育场馆在非教学时间也对外开放,但即便如此,北京人仍常常感到锻炼难。

  记者曾在首都体育馆、清华大学体育馆打过羽毛球,这些地方的羽毛球场地一般要提前3天到5天预订。在东单体育公园,篮球场地只有上午比较富余,下午来此打球一般都要等候。在奥体中心游泳馆,周末高峰的时候,一条泳道里经常有十几个人在游泳。

  根据第四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报告(目前正在进行第五次普查,结果将在明年公布),全国60多万个体育场地,人均体育用地仅0.65平方米,在世界上属于落后国家。体育用地普查报告还显示,中国体育场地的70%为教育系统所有,体育系统掌握的只占2.34%;另外,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商业性、娱乐性和高档体育设施(如高尔夫球场、保龄球馆等)的建设速度明显高于公共性体育用地(如足球场、篮球场、体育馆等)的建设速度。

  体育场馆挪作他用

  据《北京现代商报》的报道,在今年7月部分北京大人代表对天通苑住宅小区进行调查时,发现竣工面积400万平方米、入住人口达到11万的居住区里,至今仍然没有一块像样的体育场地。而按照国家有关新建住宅小区的建设标准,一个人口4万至6万人的居住区应该有一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场以及文化广场(包括户外健身场地)。开发商将小区内两所学校的体育场看作是小区的体育配套设施,但学校和社会要共享体育场地显然难以实现。

  实际上,在全国各地的居民小区建设中,体育场地等公益性配套的建设都常常被开发商敷衍了事,或在建成后改作经营性项目,供开发商从中牟利。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小区居民的体育锻炼条件受到严重侵害。家住天通苑小区北苑家园的黄先生原本是一个运动积极分子,但在入住新房这一年时间里,仅去过十几公里外的奥体中心游泳馆两次,而奥体中心是离黄先生家最近的公共体育场地。

  健身馆价格高昂

  居住在北京闹市区朝阳门附近的王小姐,最近为了减肥,花了500元在小区附近的健身馆办了一张月卡。由于身处市中心,王小姐可以挑选的健身场馆倒是不少,不过,价格都不菲。王小姐月薪4000元,但在办这张月卡时还是有些心疼,“真的太贵了。每天跳跳操、跑跑步(跑步机),一个月就要500元。但也没有办法,市区里像样点的健身馆基本上都是这个价,有些更高档的还要交一笔三四千元以上的入会费,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敢问津。我个人觉得,健身场馆有些趋向贵族化,大部分人是消费不起的。”

  没有时间锻炼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对体育人口认定的标准,普通人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时间半小时以上,每次锻炼达到中等强度即可认定为体育人口,这样的标准实际上也是对普通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基本要求。

  小金是北京某证券公司的数据分析师,月收入过万元,具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参加健身活动,但由于工作繁忙,他根本无暇顾及体育锻炼,“每天就是不停地在电脑桌边分析、演算,一天工作下来,动都不想动。到了周末,只想睡懒觉”。

  实际上,就从北京各公园里日常锻炼的人群也能看出,真正坚持锻炼的都是中老年人,而同样需要锻炼的中青年人,却十分少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