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长跑有极限 组织者参与者都要提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58 中国青年报

  跑步可以说是所有运动项目里最简单的一种。它不像打球,需要有专门的器械和场地。也不像下棋,总得入了门才能窥其堂奥。而且长跑还能对人的意志品质和体能极限进行考验。所以,不管奥运会怎么瘦身,跑步一定不会被取消;所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虽然年年都举办,参赛的群众还是有增无减。

  马拉松是跑步项目中的一种,尽管普通人要坚持下来难度极大,但大多数人并不会 将其看作是“高危项目”。

  一个20岁的年轻人和一个64岁的老者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猝死,此事虽属意外,但赛后有10多人因疲劳过度被送进了医院,却也不在主办者意料之中。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体质状况令人担忧,另一方面还表明对马拉松相关常识的普及不够,更重要的是,有关方面在组织监管上犯了麻痹大意的错误。

  本报记者在通过对相关专家的采访后得知,像马拉松这种运动项目,对普通人来说,并不应当以竞技为目的。参赛者不但要有慢跑经验,还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相当的了解。也就是说,一定要量力而行。但遗憾的是,我们的部分参赛者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当他们不顾一切地挑战自身的体能极限时,或许已经为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带来了隐患。

  长跑有极限。怎么帮助普通参赛者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在监控上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显然是主办者必须认真总结和思考的。

  据介绍,爱好者只需持有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合格证明,便可以报名参赛。此类体检合格证明的可靠性暂且不论,仅从马拉松这个高强度运动项目本身的规律来看,却并不是每个体检合格者都能参加的。严格的资格审查确实费时费力,但在人的生命安全面前,这些繁琐手续都是必须的。

  在此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出现意外之前,“十一”期间某省的一项户外比赛也出现了多起意外事故。尽管后者的性质比前者恶劣许多,后者所需承担的责任也要大很多,但如果主办者都能够把生命、安全这些张嘴就来的字眼真正放在心上的话,意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随着各类群众体育赛事的红红火火,安全问题将会日渐凸显。把赛事办得风风光光,不如让参赛者平平安安。因为赛事的主体永远是人,竞赛不是目的,只是过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