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长跑队领队胡新民:业余马拉松选手切忌临阵磨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国家长跑队领队胡新民正在江西宜春担任农运会的裁判工作,今天,他在记者拨通其电话并说明采访意图后说:“业余选手参加马拉松运动是好事,但要量力而行。”

  “我们国家区分职业与非职业运动员的标准,是看选手有没有在相应的项目管理中 心注册。以马拉松为例,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跑完过全程马拉松的运动员,我们就视为职业运动员,反之就是业余运动员。

  “职业运动员有教练指导,有训练计划,业余运动员则在这些方面都很难和职业运动员相比,包括对运动所造成的伤害的提前判断和处理”,胡新民说:“职业运动员也避免不了伤病情况,而且有的伤病没法立即治愈,只能慢慢调养。就马拉松运动本身而言,如果平时经常参加锻炼,有慢跑经验,跑马拉松并不很难,也并不一定要跑完全程。职业马拉松是体育竞技,业余马拉松是体育锻炼,这其中还是有些差别的。

  北京体育大学校医院主治医师王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损伤总是在所难免的,无论是体育竞技,还是体育锻炼。”

  据记者了解,体育竞技和体育锻炼之间的差距确实很大,如果以体育竞技的标准指导体育锻炼,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王湃说:“以业余马拉松为例,这主要是一个慢跑运动的过程。一般来说,慢跑容易引起的身体不适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如果平时锻炼不够,比赛时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心脏不适应慢跑负荷,会引起呼吸肌功能紊乱,也就是俗称的岔气。这时,要调整呼吸节奏,做几次深呼吸,把速度减下来或者停止慢跑。其次,肌肉酸痛是慢跑者最常遇到的问题。大腿、小腿的肌肉酸痛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停止锻炼一段时间后基本上就能恢复过来,但如果锻炼强度超出了正常范围,就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这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还有腿抽筋的情况,也是因为肌肉受到刺激,另外,膝关节承受的压力突然增大也会造成损伤,这需要到医院做检查、按摩。所以,无论是参加马拉松比赛还是进行其他项目的锻炼,充分的热身活动、合适轻便的着装、正确的运动姿势、对自身运动能力的了解以及循序渐进的科学态度,才是不受伤害的前提条件。”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马拉松协会副秘书长王大卫一直在为这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奔忙,他说:“现在事情还处在了解阶段,责任认定是下一步的事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以后我们在组织这项赛事或者相关赛事的时候,肯定会更加强调选手的安全。组委会虽然不能为报名参赛的选手都进行体检,但我们可以在宣传和保障上多下功夫,尽量让所有的参赛选手满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