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科学锻炼健康长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05 今晚报

  马拉松比赛的全程是42.195公里,它对参赛运动员的心肺功能要求非常严格,而且这项比赛需要消耗人体大量能量,参加这项比赛的运动员都需经过多年训练,切不可抱有轻率想法参赛,否则对肌肉、内脏、神经系统、关节等都是有害的。这个项目是超负荷运动,因此不但要有足够的重视而且要有科学的态度,这一点对新选手和练习年限较短的运动员来讲更为重要。参加马拉松赛的运动员应注意:

  一、报名前必须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听取大夫意见,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二、报名后,必须注意饮食。跑一个全程马拉松大约需要4000到5000大卡的热量,赛前必须摄取足够的营养,以帮助葡萄糖在肌肉中的积累以及蛋白质和维生素在体内的储存,运动员又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脂肪,它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三、参赛前要搞好睡眠,保持良好心态,睡眠好坏将对参赛产生很大影响。

  四、目前在我市举行的马拉松比赛多数在上午8点至10点举行,最好在赛前3个小时吃早餐,应该量少而精,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不可不吃又不可吃得过多。

  五、出发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使思想和机体都进入竞赛状态,保持体温切不可过早脱衣。

  六、要掌握自身的体能特点,切不可破坏比赛计划,一听到发令枪响就以高速出发或盲目跟随其他运动员,造成精神紧张,心率过快而被迫退出比赛。

  七、要注意自我感觉,出发后因速度过快而感到头晕、恶心、呕吐、全身无力、脉跳加快、呼吸困难,以及心前区有疼痛感,只要这些现象一发现应立刻放慢速度,加强呼吸,并应迅速告知裁判或工作人员,进行急救检查,防止昏迷,造成重大事故。还要注意因负荷过大,心肺功能不能承受而出现剧烈头痛、意识不清,以及肢体麻木,应迅速停止比赛,告知队友或裁判,避免昏厥。

  有时因准备活动不充分,呼吸方法不当或早餐不合适都可能出现腹痛,这时要马上减慢速度,降低强度,调整呼吸,压按疼痛部位,如症状不减,应停止比赛,切不可勉强。如比赛途中出现肌肉痉挛,应停止跑步,进行按摩、揉搓,如不能好转,应迅速上收容车或救护车,并应立刻进行保温。

  运动员对中暑也应特别注意,因在烈日暴晒下进行比赛时大量排汗而出现头疼、眼花、耳鸣、面部发热、皮肤干燥无汗、神志模糊、动作不能控制,像喝醉酒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比赛。

  八、注意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利用饮、用水站,以便得到水的补充。

  另外,参加马拉松比赛,哪怕是半程马拉松比赛对年龄也有严格的控制和规定,否则非常容易发生事故。

  (作者为原天津市田径运动协会副主席、裁判委员会主任、国家级裁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