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汗洒亚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3 中国体育报

  深圳中学亚迪学校是一所美丽的花园学校。校长徐汉泉十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他认为体育教师是具体落实学校各项体育工作的实施者、执行者,是做好学校三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蔡杰是徐校长精心培养和扶植的一名体育高级教师,曾获得深圳市首批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作为体育科组组长,他和全体教师一起为该校体育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成功地组织了学校晨练、韵律操训练表演、大型田径运动会、体育趣味运动会、中秋之夜体育趣味师生联欢会等。

  该校初一(1)班入场式和初中部广播体操还获得了市金奖。除此,他们还组建了常年训练的校篮球队等。该校的体育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

  新学期备受学校各级领导关注的“用篮球搭架友谊的桥梁”一事,是该校体育教学体现德育渗透实效性非常典型的一个成功案例。事情起源于篮球竞技场上,从两个人产生的摩擦,逐渐升级发展到两个班,且势头一发不可收拾。老师动之以情的感化,晓之以理的苦口婆心说教,加上行政处罚制止了事情的发展,但矛盾的双方均处在暂且平息,退避三舍的状况中。根据学校各级领导“心系发展,利关全局,重在疏导”的思想,一个大胆的计划在蔡老师脑中形成了。即:利用体育(篮球)的魅力,吸纳矛盾双方的全体队员组建篮球业余训练队。同在一个运动训练队会可能怎么样呢?事前大家不免心存疑虑。但实践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所取得的效果是非常好。

  大家同在一队训练,已不再是针锋相对的对手,而是并肩作战的队友,通过活动既能达到训练体能,提高技术水平,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积极向上以及抛弃个人私心杂念,相互尊重,配合,互教互学,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二)

  上好游泳课,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因为它存在着“九怕”

  一怕不安全;二怕不理解;三怕没游泳池;四怕无法解决往返游泳池的便捷交通工具;五怕无法解决门票问题;六怕“晒”;七怕“难”;八怕学不好,没法交代;九怕顾此失彼。教学过程中会出现抓了“基础班”,而冷落了“提高班。该校体育科组一班人团结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在教游泳课时“重点突出,全面开花”,终于在全校消灭了泳盲,还培养了一批游泳名将。(三)

  该校的晨练十分活跃。首先,他们对晨练工作认识明确,一壮筋骨、二增体力、三爽精神、四强意志、五益学习、六练纪律、七树校风。

  完成观念的转变仅是第一步,接下来的问题是:内容、方法、效果如何落实保证?在困难面前,他们选择的是知难而进!每周五天,他们天天提前到场!每月四周,他们无时不在;开学两个星期,他们时时刻刻如此!“晨练”被动的工作局面打开了,但新的问题又摆在面前;晨练就是跑步么?学生喜爱什么项目呢?

  如何使晨练活动丰富多彩呢?在工作实践中他们又不断摸索出新的内容方法。例如:1、新学校创建初期为配合学校校规校纪管理,晨练第一阶段(约45天)他们进行了班级队列训练,并在结束时正式举行了全校队列汇报表演。这在学校没有军训的情况下,开展此项工作应该说及时、必要、有价值意义的。2、晨练第二阶段(约45天),他们进行了班级长跑活动,从走步400米起,到慢跑400米,到小学800米比赛,初中1200米比赛,人人争先恐后过关;这对学生体质锻炼和早起行为习惯养成至关重要。此时的晨练活动天天有组织,有要求,有考勤,有结束前集中讲评;周周有情况统计,总结表彰,全校大会上颁发流动红旗。3、晨练第三阶段(约45天),结合学生兴趣,他们进行了“韵律操”“武术操”和“篮球操”三套操活动的普及学习。目的既要锻炼身体,又要学生感兴趣,掌握运动方法,熟练提高运动技术技能。4、晨练第四阶段(约45天),结合学生所学、所练,他们重新做出部署调整,周一:班级队列训练;周二:武术操;周三:韵律操;周四:篮球操;周五:长跑(小学800米、初中1200米)。亚迪学校晨练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四)

  体育科组多次被学校誉为“最让人放心”“最过得硬”,是一支“最具有战斗力的队伍”。他们开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即:教研活动制度化;群体活动普及化;体育竞赛经常化;体育教学趣味化;课外活动多样化;晨练活动天天化;运动训练提高化;大型活动优质化。

  由深圳市教育局组织检查评比验收的学校广播体操比赛,历次都受到各区、各校的充分重视。此次比赛,由深圳中学初中部2500名学生参加。深中党委决定抽调蔡杰老师前往担任大赛的总指挥。可谓是大赛前夕,临危受命,上上下下拭目以待。最后结果是获得建校以来最好的满意,令每一个参与者都十分欣喜、称奇。这一切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2600多名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当然其中也凝结着亚迪学校体育科组老师的心血。

  要组织好三万多人的大型田径运动会谈何容易,但是亚迪学校体育科组挑起了这副担子。一本《秩序册》编下来就是55页码,近千人参赛的运动会共设12个项目,至少就需要各项目把关裁判长12人。加上检录、检查、起点、终点、跳高、跳远等各项目裁判员近百人,就裁判员正规培训要三次(一次室内理论学习,两次跑道临场实习)达300多人次。但在总裁判长蔡杰的组织指挥下,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运动会开得精彩圆满,使同行们为之钦佩。

  在成绩面前,徐汉泉校长对体育科组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发扬传统,争取新突破。”相信在校领导的积极支持下,在蔡杰等体育科组全体老师的努力下,该校的体育之风定将越吹越劲。

  作者:白 雪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