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远激励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3 中国体育报

  尽管与吴学儒老师分别了四十二年时间,尽管那时的师生情是在我青少年时期,但是至今想起他那朴实真情的语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仍让我历历在目,令我生畏,令我敬佩,他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清楚地记得,1962年我从小学考入北京第二十七中学时,是一位精神抖擞走起路来连蹦带跳20刚出头的吴老师给我们上第一堂体育课,是排球课,然而,吴老师却手把手地教我 们垫球、传球技术,我12岁就1.80米的身高,吴老师又让我成为校排球队一名成员。

  那时的操场是土地,排球是深绿色的胶粒球,训练十分艰苦。然而,在训练中吴老师都是身教重于言教,反复地做示范,讲解动作要领耐心、细致,直到队员领悟、学会为止。每次训练吴老师身上流的汗水和贴上的泥土都比队员多。结束时,已经成为“泥人”的吴老师总是面带微笑与队员分手。

  有一次在训练快要结束时,队友付名杰突然肚子痛,吴老师让我陪队友去校医务室看一看。医务室老师说:“天气凉,喝点热水,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我与队友回到教室休息了约一个多小时,天已经黑了,然而,队友的衣服却忘在训练场上,我又扶着队友过马路往操场走去,就在这时,突然从操场传来救球的声音,当我们快步走进操场时,不约而同发出了:“啊!”的一声尖叫。只见一个“泥人”在利用体育教研室的灯光,在操场上练习鱼跃救球技术。吴老师就是这样在认认真真地背课。他说:“尽管我不是一名科班出身的排球教练,但是我勇于学习、勇于付出,我会用真诚和责任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任务。”

  原来吴老师是一位复员军人被分配到二十七中学担任体育教师。尔后,学校领导指令他带排球队,只是在北师大体育系进修3个月的吴老师就是这样走马上任了。我们学会了垫球、传球、扣球、发球和拦网五项基本技术,又组合了“四·二”阵容配备等,校队的成绩直线上升。队伍的成长凝聚着吴老师多少辛勤的汗水和忘我的付出。

  作者:天津工大 信乃赞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