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教结合攀新高——记江苏南通第一中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3 中国体育报

  南通一中是江苏省著名的重点中学,该校不仅文化素质高,而且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健康和体育,尤其是近些年来,由市政府牵头,与市体校联手办学,实施体教结合的模式,使体育教学、科研、群体、运动训练和竞赛的整体成绩又攀上新高。

  校长兼党委书记单俊男,很有战略眼光,对分数低于入学标准线的体育新苗,只要教练相中,就大胆收进,并为他们单独编班,配备专职固定教师,连假期也认真抓文化补习, 因此,调动了运动员的积极性。例如,去年,就有两位靠自己的实力考取东南和南开大学。对教练惟材是举,如汤国辉同志曾为高校和省队输送过大批选手,引进本校后,他不负众望,使一中的排球水平一直保持在省前三名,在刚结束的全国沙滩排球赛上荣获冠军,现役男排国手施海荣便是他调教出来的得意弟子。田径教练王寿阳带教的三名学生,在去年第三届世界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分获铅球、标枪两金,铁饼一银的佳绩。其中薛娟同学代表中国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标枪比赛。

  实施体教结合后,对学校体育的各个方面促进作用明显。如校领导不仅重视竞技,而且更关切体育课堂教学,每学期再忙不忘抽查教案,随机看望,还要求上好研讨课,编辑出版校本教材,共同探讨落实新课标。该校的体育教师在各级报刊上发表的科研文章就有80余篇,徐海泉等老师的论文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在群体方面,学生从初一开始,班班建有排球队,每学期搞比赛。特别是决赛时,体育馆里座无虚席,喊声、加油声震耳欲聋,校领导亲自颁发奖,以资鼓励,使这所排球传统及高水平试点校,真正实现了“人人都会打排球”的目标。另外,该校的广播操,年年荣获大市比赛的一等奖。

  该校创建于1919年,前身是英化私立学校,1997年成为国家级示范高中;今年又被省确定为四星级高中。占地近5万平方米,现代化的教学楼、科学馆、体育馆等一流建筑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现有硕士9人,特级教师6人,国家骨干教师3人,各级学科带头人等50余人,近年来出过三个省高考状元,为上级输送44名体育人才(其中健将4人),目前,正在全面启动新教育工程,决心打造成南通教育的旗舰校。

  作者:安 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