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邪恶轴心”伊朗 力挺布什连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5 南方都市报

  “邪恶轴心”伊朗 力挺布什连任

  伊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称民主党人对该国伤害更大,布什连任最符合其国家利益

  从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到指控其藏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再到近来针对伊朗核计划威胁实施制裁,布什政府对伊朗采取的强硬政策让这对仇敌丝毫没有修好的迹象。尽 管如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19日却表示,布什连任最符合伊朗利益。

  公开支持美国大选中某一位候选人,这在美伊交恶25年中实属罕见。

  鲁哈尼当天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民主党人在历史上比共和党人对伊朗造成的伤害更大。他说:“我们从民主党人身上看不到任何好处。”

  两害相权取其轻

  鲁哈尼说:“我们不应该忘记,强加于伊朗的绝大多数制裁和经济压力都发生在(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时期。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现任共和党总统)布什时期,尽管他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并且向伊朗发动没有根据的语言攻击,但是实际上,他没有对伊朗采取任何危险的行动。”

  在被问到伊朗是否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时,鲁哈尼说:“我们不希望看到民主党人接任。”

  美联社评论说,尽管伊朗总体上不公开涉入美国的总统政治,但伊朗具有在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中倾向于共和党的历史,其中部分原因是民主党人经常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伊朗施压。

  克里也许会更好

  1979年11月,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并扣留美国人质事件,美国随即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当时,52名美国人被扣为人质长达444天。1980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战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后,人质被释放。同年4月,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此后两国几乎没有任何公开的外交往来。

  在20世纪80年代爆发的两伊战争中,美国站在了伊拉克一边。90年代末,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出现缓和,但布什政府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导致两国关系再度恶化。

  然而,伊朗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布什政府帮助伊朗摧毁了两个对手——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伊朗政治学专家穆赫辛·穆菲迪说,这是“任何(美国)政府能对伊朗做出的最大贡献”。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克里当选对伊朗更为有利。伊朗政治分析家卡乌斯·埃马米赞扬克里提出了和伊朗展开对话的必要性。

  埃马米说:“布什(政府)对伊朗的侮辱超过历届美国政府。如果克里当选,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进攻将永远不会发生,或者只会是一种非常遥远的可能。” 新华

  反应

  伊朗盛意拳拳 布什毫不领情

  鲁哈尼的表态是伊朗最近25年来首次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公开表示支持某一位总统候选人。布什的竞选班底尚未对鲁哈尼的支持发表看法。

  布什竞选班子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说:“这不是我们将会很快接受的支持。伊朗应当停止寻求核武器,如果他们继续朝目前的方向前进,我们就必须考虑还要采取何种附加措施,其中包括寻求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针对伊朗支持对手的表态,克里竞选班子发言人艾利森·多布森则说:“这位总统(布什)得到了‘邪恶轴心’成员的支持。美国人应当拥有一位能够拿出综合战略对付伊朗日益壮大的核项目潜在威胁的总统。”

  克里在竞选中曾批评布什没能通过足够的外交工作遏制伊朗的“核野心”。克里表示他当选后的首要任务将是遏制核武器扩散。克里说,美国应当向伊朗提供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源,并收回使用后的核废料。 新华

  花絮

  假冒“飞人”乔丹登记 美国22岁男子被捕

  据新华社电 美国选举投票在即,有些地方已经出了“奇事”。近日,选举官员在同一批上交的选民投票登记卡上看到了一群明星大腕的名字,比如NBA巨星迈克尔·乔丹、前重量级拳王乔治·福尔曼等。

  选举官员知道出了问题,于是通知了选民登记卡来源地俄亥俄州迪法恩斯县的治安官。19日,假冒明星填写投票登记卡的查德·斯塔顿被捕,并受到多重冒名提交选票登记卡的指控。

  调查人员还在查证,斯塔顿冒名填写选民卡获得的报酬可能是毒品可卡因。

  迪法恩斯县治安官戴维·韦斯特里克说,现年22岁的斯塔顿一人填写了100多张选民登记卡。“有人答应斯塔顿,每找一个拥有投票资格的人来填写登记卡就给他一点好处”,韦斯特里克说,“然而,他自己编了些名字填好表,将它们转交给托莱多市的女雇主。”

  斯塔顿除了假冒登记外,没有受到其他起诉,当天已经获释。

  据韦斯特里克说,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国家投票基金会在克里夫兰市向选举委员会提交了这批假冒登记卡。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克里夫兰分会主席乔治·福布斯19日说,投票基金会是独立运作的。

  美国官员说,他们问讯了用可卡因向斯塔顿换登记卡的那名妇女,并从她家中搜查走一些登记卡和吸毒用具。这名妇女说,一名克里夫兰男子雇她弄选民登记卡。

  图:

  1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佛罗里达州发表拉票演讲。

  民意调查

  在美国总统候选人3场公开辩论之后陆续公布的几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仍领先克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