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协开始自省 首次承认缺乏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3 体育周报

  实德俱乐部抛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中超联赛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身处风暴中心的足协此时终于按捺不住了,他们首先从自己身上开始寻找问题,包括假球、罢赛、裁判等等。不过,足协却强调,虽然在这些问题上存在失误,但有些根本不是自己的过错。

  荆楚网(体育周报)在被俱乐部逼得手忙脚乱的时候,中国足协的领导不得不承认自己缺乏把握大局的能力,也没有足够的权威。20日晚,一位足协的高层人士低沉地对记者说:“ 4年来屡次出现重大事件,但我们都没有抓住机会进行更好的治理和整顿,致使我们把握大局的能力受到非议,这也是中国足协缺乏权威的最关键因素。”

  应该说,这是职业化11年来,中国足协首次承认自己缺乏把握大局的能力,也是首次承认自己逐渐丧失了权威。一位足协的中层官员说:“该斩立决的时候,足协的领导采取了拖延战术,像对北京国安俱乐部罢赛的处罚;该拖延慎重的时候缺霸王硬上弓,像对‘甲B5鼠’的处罚。对于这些重大事件的处罚,显示了足协领导在控制大局上缺乏足够的手腕,也就没有了处理问题的权威。”这位中层强调,为什么现在俱乐部动辄就逼宫足协,原因就是他们知道足协欠缺把握全局的能力。

  从当年的“渝沈疑案”到“甲B5鼠”作乱再到龚建平引发的黑哨事件,直到北京国安罢赛和目前的俱乐部逼宫,中国足协都没有显示出自己控制大局的能力,而是通过拖延战术或不了了之,这种表面的行为留下了无穷隐患。在北京国安罢赛和俱乐部逼宫之后,足协的官员也回忆了职业联赛以来各个重大事件,最终的结论就是中国足协几乎没有将任何事件处理干净,包括当初引起公愤的“实德系”问题。阎世铎作为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应该对这种情况的出现负直接责任。

  但一个不容怀疑的事实是,现在无论阎世铎说什么、做什么,俱乐部和球迷都难以再信任他,他权威的丧失或者减弱,正是中国足协权威的丧失或者减弱。一位对中国职业联赛非常熟悉的足协官员说:“18日、19日以来发生的各种事情,实际上是俱乐部对中国足协权威的巨大挑战。我们也欢迎他们对改革的期望,也认可他们提出的一些建议,但他们的方式和途径的确没有把中国足协或者说没有把阎世铎放在眼里,这就是权威减弱的结果。”这位官员强调,失去信任其实很可怕:“什么是足协的权威?就是在处理相关的事件和问题上都能服众。今天这个造反,明天那个起义,让人家根本就没把足协放在眼里。在俱乐部自身问题多多的时候,敢于站出来全面攻击中国足协,证明足协的公信力首先受到了他们的挑战,或者说俱乐部认为,足协已经不再具备管理他们的能力。”

  大连实德俱乐部10月17日抛出的13条变革宣言,在中国足协内部引起了极大的震动。有的官员非常气愤,私下里认为应该对这些无视行规的俱乐部进行最为严厉的处罚,否则中国足协就无法控制职业联赛;有的官员则称,应该借这个机会,彻底审视一下足协自身是否真的拥有控制俱乐部和管理联赛的权威。不过,他们感受最一致的就是:频繁发生的联赛事件,已经把中国足协逼到了“崩溃”的边缘,如果不把曾经的权威重新树立,中国足协今后的生存之路会更加艰难。一位重量级中层官员的话更直接,他说:“如果阎世铎不把丧失权威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足协的管理能力还会受到更多的肆意践踏,面临的尴尬还会更多。也许足协意识到权威反正没有了,也不在乎这一次了。”这位重量级官员强调,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管理部门的权威都是通过处理事件来加固的,如果继续通过软弱的处理来为俱乐部留下口实,今后的纠纷将难以调和。

  另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足协权威的丧失也异常恼火,尤其对近几年足球圈内发生的引起恶劣社会反响的重大事件更是深恶痛绝。但是,如何重新找回中国足协丧失的权威和尊严,国家体育总局也只能等待机会。本报记者肖良志 发自北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