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网球明星到社会名媛 库娃那粒跳跃的BALL(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6 体育周报
慈善赛搭档阿加西 西班牙网球表演赛 慈善赛不敌阿加西
慈善赛搭档阿加西 西班牙网球表演赛 慈善赛不敌阿加西
库娃登上男人帮 库娃登上MAXIM 库娃登上体育画报
库娃登上男人帮 库娃登上MAXIM 库娃登上体育画报
新型胸罩代言人 欧米茄代言人 库娃代言芭堤雅
新型胸罩代言人 欧米茄代言人 库娃代言芭堤雅
库娃助阵雪橇赛 库娃爱上棒球 库娃渡远洋
库娃助阵雪橇赛 库娃爱上棒球 库娃渡远洋

  荆楚网(体育周报 涂晓燕)多年前,安娜·库尔尼科娃曾拍过一个运动胸罩广告,巨大的海报上不无暧昧地写着:Only theballbounces(只有那粒球在跳跃)。你可以理解为球场上的网球在跳跃,然而广告里更多提示你的,是安娜的“波涛汹涌”——另外两粒球更加惹火。

  那时,人们一面惊叹安娜的美貌,将她捧上天去,一面不断地暗示她是个银样蜡枪头,从来没能拿过大满贯赛事冠军。刚开始库娃尚且有点要争口气的意思,时不时暗示某个大满贯冠军头衔将成为自己的囊中之物,但近两年,俄罗斯美女对于这些来自网坛的指责已经麻木甚至是不屑一顾了。24岁的库尔尼科娃一年多以来差不多处于半退役的状态。这个不打网球的女网选手,却一直没有游离人们的视线。进军娱乐圈的准备

  10月7日,美国媒体报道,安娜宣布聘请资深投资顾问温克·雷瓦克作为自己新开张公司Akseven的总经理,全面负责她的投资事务,同时负责管理她名下的产业基金。不过另一条消息更引人注目:著名经理人公司UTA的莉萨·雅各布森女士成为她的新经纪人,负责接拍商业广告和其他娱乐事务。UTA是何方神圣?看看UTA旗下的签约明星你就明白了:“好莱坞酷哥之王”强尼·德普、真正的“喜剧之王”金·凯瑞、“硬汉”哈里森·福特、“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搞笑谐星本·斯蒂勒、歌坛巨星格文·斯特凡妮等等,库娃如果做了这些大明星的师妹,在好莱坞的银幕上以另一番性感姿态走红绝对是迟早的事。

  安娜的广告号召力有多大?直观地举个例子就是欧米茄。欧米茄最近推出了Omegamania珠宝首饰系列,该珠宝首饰系列包括多款指环、项链及耳环,价位在人民币一万二至两万二左右。库尔尼科娃作为欧米茄的名人大使,与名模辛迪·克劳馥一起进行了多次高品位市场推广及宣传活动。托俄罗斯美人的福,这个系列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在市场上大获好评。

  除了欧米茄以外,库娃同时担任着世界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以及著名女性内衣品牌贝勒公司的全球代言人。从新型胸罩到欧米茄手表、珠宝,从男式剃须产品到度假胜地芭堤雅,库娃的魅影无所不在。为美国搜捕行动提供过产品的Technologies公司,最乐意向人们宣传的不是他们的产品上过绕地轨道,而是为库娃订制的运动胸罩等运动服装里,可以找到该公司创造的X-Static技术织物。据保守估计,安娜每年的广告收入至少在2000万美元以上。一旦顺利进入娱乐圈,成功地将她的搔首弄姿印在胶卷上,滚滚金流将如泉涌。表演生涯从利用狗仔队开始

  由于长时间不打网球,今年上半年传出了安娜发胖,变成“俄罗斯大妈”的消息。为了辟谣,俄罗斯美人频频出镜,以证明自己风采依旧。当然,库娃另外的一个目的是,保住网坛性感天后的宝座,防止莎娃等新生代美人抢班夺权。

  在签下了莉萨·雅各布森后,库娃开始悄悄行动。在墨西哥海滨,前来度假的库娃与拉丁情歌王子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EnriqueIglesias)上演了一幕幕爱情戏。与从前遮遮掩掩的恋情不同,两人不但毫不避讳恋人关系,而且卖力地将两人世界的甜蜜缠绵暴露于世人面前。

  库娃穿着粉色的比基尼泳装,或是爬过堤墙与身着沙滩裤的恩里克手牵手漫步沙滩,或是与情郎嬉戏在水龙头下,有时甚至借整理比基尼的机会,露出丰臀。在迷人的风景下两人的表演不断升级,库娃在一番挑逗之后干脆跳上了日光浴床,叠在恩里克身上,骑跨着索吻。恩里克以紧紧的拥抱回应,两手在轻轻地爱抚着安娜上翘的臀部。两人在日光浴床上花样百出,仿佛根本就不知道周围正有无数个狗仔队的镜头正对准二人。

  这不是安娜一贯的作风。至少从前她没有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知有狗仔队守候,却如此大胆地上演激情亲热好戏。很快这些照片就出现在《太阳报》上,库娃再次成为焦点人物。

  紧接着,美国加州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7点,库尔尼科娃应邀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全明星慈善网球赛。对于《太阳报》曝光的亲密照片,她显得毫不在意。虽然只是一场表演赛,库娃的球迷们还是欣喜若狂。比赛过程并不那么重要,关键在于终于能够再次看到偶像。最终库娃与阿加西的组合打败了与罗迪克和英国乐坛常青树埃尔顿·约翰的组合。今年筹到的所有善款都捐献给埃尔顿·约翰艾滋病组织和美国艾滋病基金会。上次安娜出现在网球场已经是在去年4月进行的家庭成员杯赛,首轮比赛对阵马丁内兹,结果是因伤退出。这次筹集善款的表演赛,与其说库娃想小试牛刀,重操球拍,倒不如说是她为了吸引一下大众视线。

  因为,从签下娱乐经纪人的一刻起,安娜的注意力显然已经集中到努力炒作,以争取拍电影、拍商业广告的合同。为此,她不惜在海滩上导演、策划和上演限制级镜头,以便占领更多的小报头条。前途和钱途

  与此同时,安娜的老朋友、俄罗斯人萨芬也站出来帮她造势,萨芬表示:现在俄罗斯女子网球的兴盛局面多亏了库尔尼科娃,是她带来了俄罗斯女子网坛今天的繁荣景象。

  的确,库尔尼科娃提高了网球在俄罗斯的知名度,许多俄罗斯女孩就是在她的感召下踏入网球场。不过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位俄罗斯美女尽管显露出一些网球运动上的天分,最好的单打成绩却只是进入温布尔登半决赛。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不合格的网球明星,却成为了广告商的宠儿,并为自己带来了滚滚财源。

  几年前安娜崭露头角,俨然一名网坛新星时,曾有一位男性网球迷直言库娃“不美”。如果你翻出当年的大幅海报或者日历就会发现,当年身着低胸露背礼服、泳装的库娃,有着男性般宽阔的背肌、发达的肱二头、肱三头肌。尽管有着美丽的金发碧眼和匀称的身材,那些结实的肌肉却令库娃的曲线不够细腻、柔美。从这个角度说,当年的库娃的确不够美丽——然而这正是她当时在网坛冉冉升起的本钱之一。

  时至今日,安娜依然小腹平坦,皮肤结实,但从前的硬朗线条已经荡然无存。按目前库娃进军影坛的热切心态来看,为了让自己在屏幕上看起来更加美丽,她很有可能经过严格的节食,最终变成病恹恹的好莱坞美人。

  我们几乎不用为这位俄罗斯美人的“钱途”操心。首先,她的推销和炒作能力是一流的。以不佳的战绩成为瞩目的中心,已经说明了“这个女人不寻常”。与网球场若即若离的一年多时间,在莎娃、米斯金娜、库兹涅佐娃新人辈出的时期,她仍然以各种手段吸引住人们的眼球,或是自曝恋情,或是为《Maxim》杂志拍性感封面照,或者代言女士内衣。看客的目光也随之转向她的花边新闻,等待她走光,等待她一脱谢天下。网球不过是她成名成星的载体,这颗卫星成功发射后,“网球推进器”的存在就可有可无了:她已经走上了自由飞翔的轨道。

  其次,她是否能转型成为一名演员,在娱乐圈出人头地,根本就不是重点。对于这个曾经以打网球为职业的女人来讲,社会名流才是她的头衔。只要她能保持住自己的知名度和大部分的美貌,她的商业价值就有存在的可能,商业广告就会源源不断。

  库娃现象

  一名过往成绩不佳、半退役的女子网球选手,每年能有2000万美元以上的广告收入,本身就是个奇迹。这与贝克汉姆的情况完全不同。贝帅哥虽然也有靠脸蛋吃饭的嫌疑,至少小贝率曼联夺过三冠王,如今仍是英格兰的队长。细究这个奇迹的发生原因,就在于这是个商业社会。

  体育产业化后,能否创造财富成为关键。运动员成绩好固然受欢迎,因为这能带来财富。成绩不好,但是能铸币,同样不被拒之门外。安娜的成功是由这个时代决定的。如今体育与娱乐接轨,同是时尚,而时尚需要代言人。安娜在初露头角时就成功地沿用了娱乐圈的出名模式,美貌加若隐若现的绯闻,再稍微来点网球天分和极其勉强的成绩单,很快大红大紫。名气在接拍广告后顺利变成金钱,金钱与名气相辅相成,安娜逐渐就摆脱了网球运动员的单一身份。在不断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后,她实际上成了一个社会名流。由美丽的社会名流代言产品,这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这年头,美丽的脸蛋就是生产力。这时候,安娜是否打网球,成绩如何,已然退居次席。

  从这个现象里,我们可以部分借鉴她的成功经验。比如李婷、孙甜甜奥运女双夺冠后,借此东风,在全国推广网球运动。同时安娜现象也给了我们新思路:关注运动员可以挖掘的商业价值,因为,有时这种价值并不只在成绩上。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