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菜鸟教练苦熬两年转型期 蒙哥马利转变从头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3:29 东方体育日报

  除了比赛双方都有五名球员在场上,以及篮筐离地面的距离都一样外,职业篮球与大学篮球的差异几乎像水煮蛋和荷包蛋的差异一样。作为NBA本赛季资历最浅的主帅,勇士教练蒙哥马利从象牙塔到名利场的转型必将经历一场阵痛。

  历史上曾有不少大学教练挟NCAA的完美履历杀向NBA,但成功者寥寥,至少站在起跑线上的蒙哥马利与他的先行者们并无不同。这位前斯坦福大学红衣主教主帅在新赛 季开始后的主要任务不是进取,而是适应。

  令大部分菜鸟教练困惑的问题,是如何赢得队中老球员的绝对尊重。这些球员大多数比教练挣得还多,他们重实践而轻理论,大学教练那套励志加铁腕的常规带队经验在他们面前完全想不通。对于他们没有完全理解的战术安排,也别指望他们能像大学球员一样盲从。蒙哥马利必须学会一套全新的规范,从NBA版本的联防到球员日常作息和着装的规范。那些球场上的百万富翁总喜欢按照他们已经习惯的那一套来办事,而不愿轻易接纳新的方式。

  对蒙哥马利来说,比赛中最关键的时刻莫过于一场拉锯战中的最后一次暂停,那是球员们检验这位新帅战术素养的时刻。他准备采用何种战术?这种战术会赢得比赛还是输掉比赛?那些老球员是否会遵从他的安排并全力投入其中?如果勇士输掉比赛,球员们会如何重新评估蒙哥马利的能力?

  此外,蒙哥马利还必须重塑自己的知识体系乃至篮球理念。例如,NBA球员比学校里那些孩子都要强壮得多,也无情得多,蒙哥马利必须遵循这种体格和心智上的差别重排训练计划,即使那套计划已经在大学里取得过成功。

  按照过去的经验,一位大学教练转入职业篮球界后,通常需要两三年适应时间。蒙哥马利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熬过这两三年,而不是如何取得拉里·布朗、菲奇、莫塔和菲茨西蒙斯等先辈所取得的成就。作者:袁汉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