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亚洲冠军全国冠军摇身一变成农民--变味的农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1:43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春10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峰 肖春飞 沈虹冰)

  有这样一批选手,他们曾战绩卓著,获得过全国甚至洲际比赛的职业乒乓球比赛冠军,而现在,他们又拼杀在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乒乓球赛场上。这些名副其实的体育明星,给农运会带来一丝难以言表的味道。

  农运会乒乓球比赛几成全国青少年赛

  第五届农运会乒乓球比赛19日在江西新余市体育馆拉开战幕,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记者面前走过,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堂堂亚洲冠军,怎么成了农民运动员?

  这位唐姓女选手曾获得亚洲杯女子单打冠军,目前是上海一所著名高校的大学生。记者认识她,是在去年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

  “你怎么又来参加农运会了?”记者问。

  “我也没办法……”她有些无奈地答了这么一句话,不愿多说。

  接下来,记者又发现了另外一些熟悉的面孔。一些“农民运动员”彼此间亲热地打招呼,显然是老相识。一位熟悉内情的教练为记者“指点迷津”:这个是某某省体工队的,那个是某某市队的,还有一个是全国男子甲B冠军--不过,他们都改了名字,单名变成双名,或者索性根据谐音另起一名--当然,同时改的还有户籍,从城市到了农村。

  参赛的“农民选手”中,那位亚洲冠军已经退役,而大多数人是市体校或省队现役队员,农运会乒乓球比赛,就这么几乎成了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

  “谁找到真农民 谁就抢到了好新闻”

  清一色稚气未脱的青少年,充满朝气的凌厉攻势,看台上观众不时的叫好……记者看到的农运会乒乓球比赛,确实激烈精彩。但随之而来的是记者的疑问,这群选手中有多少是真正的农民?

  “选手中确实有真农民,但如果能让你找到,那你可真是抢到好新闻了,”新余市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参加这次农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大部分都是专业或半专业选手,大家都如此,也就没人较真了。

  随后,记者对一些队伍教练、队员的采访基本印证了上述说法。一位来自西部省份的教练透露,专业、半专业乒乓球选手参加农运会比赛是公开的秘密,稍懂点乒乓球的人都能看出来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罢了。在裁判席,一些裁判对记者“选手中是否有真农民”的质疑显得很自信,他们说里面肯定有真正的农民,但太少,他们也不知道哪一个是。

  还有人跟记者开玩笑说:“这两人是真正的农民。”他用手指着墙上贴着的农运会乒乓球比赛招贴画,那上面画了一对手拿乒乓球拍、穿着褂子与布鞋的农村青年。

  “我跟她们不一样,”陕西队选手张辉说。她说自己是陕西户县三中的高三学生,真正的农业户口,业余练打乒乓球,希望通过乒乓球特长在高考中获得加分。

  “我是业余高手,但跟专业对手一打就明显觉出差距来,确实不一样,”张辉说。在19日下午的女团比赛中,虽然以0:3负于对手,但她们还是认为自己打得很好。

  “鸡肋项目”该废还是该改

  本届农运会开幕前,就有专家提出应该取消竞技项目,以杜绝舞弊现象出现。第五届农运会竞赛部副部长郑胜先曾表示:“如果不变更农运会现有的部分竞技项目,个别专业运动员冒充农民参赛的舞弊现象将很难控制。”农运会江西乒乓球队教练李建军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要想保持原汁原味的农民运动会,就必须废除那些竞技性项目,不给造假者任何机会。如果农运会上都是插秧、拔河、扛重物、自行车载重等农味十足的运动,即使请来专业运动员,也比不过真正的农民。而像乒乓球这种大家都找来专业选手比赛的项目,没有在农运会上存在的必要。

  一些地方队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这种现象就像“皇帝的新装”一样可笑。他们还说,通过户籍来鉴别农民运动员身份并不现实,“临时转个户口太容易了。”

  在不少人认为应该坚决砍掉竞技项目的同时,也有人表示还是保留为好,但需要进一步完善规则。他们说,无法回避的是,乒乓球、篮球等一些竞技体育项目,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确实在中国农村比较兴盛,比如新余市就是“全国乒乓球之乡”,只是“假农民”使真正的农民乒乓球高手失去了参赛的机会。

  “农民喜欢这个运动,农民自己的运动会上就应该有,”农运会乒乓球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刘自我说。他认为,农运会在处理作假问题上不能因噎废食。刘自我建议,还是要改革,从规章制度上严把关,加大处罚力度来杜绝造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