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猝死者家属得不到赔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30 海峡都市报

  N宗禾

  本报讯昨日,对于两名业余选手在2004年度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途中猝死的赔偿事宜,田径协会办公室王主任表示,竞赛规则上面写得很明确,“本人在这次比赛中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均由本人(签名者)负责,家属、遗嘱执行人或有关人员均不能状告马拉松组委会,不能以此为由提出索赔要求”,而且按照国际惯例也是这样。

  比赛竟为体育加分

  这次马拉松比赛,大约有万余名高校学生参加,光清华大学就有60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为什么这么多高校学生参加此次比赛,难道大学生们身体素质已经好得足以参加马拉松了吗?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很多学生参加马拉松比赛很盲目。

  “我听说参加这次比赛如果跑完全程,体育课就可以得90分以上,这对于我们成绩单上增加总分很重要。所以,我们班上有好多同学都参加了。”一名清华大学的学生表示。

  无水可喝,

  组织工作受质疑

  17日的比赛也引来参赛者对组织者的争议。据悉,这次比赛参加者大多数是业余选手,很多人是在下午3点以后才到达比赛终点。但不知为什么,选手们在下午发现到赛程22公里处以后就无水可喝。专业人士认为,当马拉松进行到20公里时正是人体的极限,组织者应该在以后的比赛中考虑到参赛的多是业余选手,给他们提供周到的安排。有关人士表示,5个小时之后不设供水点是极不合理的。

  “生死状”

  帮组织者逃脱责任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选手报名表”中的签名者声明里赫然写有“本人在这次比赛中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均由本人(签名者)负责,家属、遗嘱执行人或有关人员均不能状告马拉松组委会,不能以此为由提出索赔要求”。

  这条“签名者宣言”像极了传统社会中的“生死状”。“生死状”是一种特殊的契约,其内容就是缔约一方承诺自己为自己的伤亡负责,而不管这种责任是否在事实上归属于另一方。

  从这张“生死状”中笔者读出了大赛组织者的心思。“生死状”为组织者轻松地剥离了所有责任,使其没有足够的压力为整个马拉松比赛提供严格的资格审查程序、统一的健康普查措施,所以最后所有的成本都落到选手,尤其是业余选手头上。以赛事组织者的现实考量比照体育运动崇敬生命的人文精神,二者实在是格格不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