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夺奥运亚军就算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10 城市快报

  奥运射击冠军为津报报业集团运动会鸣枪王义夫津城放豪言申炜记者王建一

  本报记者申炜采访奥运冠军王义夫。

  撰文记者申炜摄影记者王建一/城市快报

  坐在天津日报大厦三楼假日咖啡厅的沙发上,王义夫的眼中并没有那杯浓郁的咖啡,而是若有所思地告诉记者:“我在奥运会夺得亚军就算失败,对我来说算不算很苛刻啊?不过我都已经习惯了,因为这是老百姓对我的认可!”

  纵横江湖只有我屹立

  奥运会对每个运动员来讲都非常向往,每次奥运会都非常重要,因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感觉。

  和王义夫聊天总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因为率真的他并不隐讳自己的某些看法,在驱车赴天津的汽车上,王义夫拿过《城市快报》看了几眼后就评价这份报纸不错,他眼神中的那种庄重让人根本不能不相信。王义夫参加了六次奥运会,当问到他印象中最深的是哪届时,老王会毫不犹豫地说:“奥运会对每个运动员来讲都非常向往,每次奥运会都非常重要,因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感觉。”当外界都认为王义夫参加的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都很失败时,他内心却并不认可这种看法。“我参加六届奥运会中只有一次没有进入过前三名,最差都是第三。当然对我来说第二名就是失败,老百姓都不认可,这要是足球拿了奥运会亚军,情况恐怕会不同吧。当然,衡量一个运动员的标准不同,大家对我这样严格要求是一种促进,但是没有获得冠军就是失败,我想不能这么谈论吧。”说到这里,老王对记者表示:“当年拿到亚军后最大的感触不是失败了,而是我觉得自己还有机会获得冠军。”

  奥运会的波折给了王义夫太多的感触,他干脆说起了隐藏在心里很久的一件事情。“很多年前,很多报纸都说王义夫年龄大了,而且影响了年轻运动员发展。我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不过从那件事之后我很少参加国内比赛,只是参加亚运会、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比赛,基本上将国内大赛的机会让给年轻运动员。”此时的老王突然激动起来,“我坚持了二十几年,在奥运会比赛中,许海峰拿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剩下的这批运动员中,只有谭宗亮进入过一次前八名。12年时间里只有我一个人盯着,其实我也很累,不过这关系到民族荣誉,因为这个项目我要是不参加,12年中,中国运动员连进入前八名都会很困难。”

  本科学习对成绩有帮助

  比赛比的不仅仅是水平如何,还是有能力。训练是一种水平,比赛是一种能力。

  王义夫现在在清华大学攻读本科,他的虚心和好学是非常出名的,能够在40多岁的年龄拿到本科学历,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过相对来说,王义夫付出的肯定要比一般运动员多些,不过老王自己并不这么看:“每个运动员都应该进入学校进行文化学习,因为运动员从小就进入专业队,后来补补课绝对是必要的。”说到这里,王义夫认为:“比赛比得不仅仅是水平如何,还主要是能力。训练是一种水平,比赛是一种能力,如果比赛能力达不到更高水平的要求,那么你会因为你的能力差而比赛成绩差。在学校进行系统教育后,在学习、认知和综合能力上都有提高,对提高认知能力也会有帮助。”

  王义夫此时感慨地表示:“如果你的综合能力达不到奥运会比赛要求,就算平时水平再高也不会有出色的成绩。你本身能力缺口在什么位置,你的水平就在什么位置,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弥补的。”老王此时的话语充满了东北人特有的耿直,“你看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平时水平很高,一到重大比赛就掉链子。体育比赛不像机关,领导想用谁都可以,体育本身不管你是谁,成绩好,拿冠军就是好样的,拿不了冠军就完了。”

  国旗激励我再次奋斗体育很辛苦,也很劳累,但是能给国家带来很多荣誉,这就值了!

  聊天到了最后阶段,话题又转移到了王义夫自己身上。谈到此次奥运会领奖时,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王义夫表示:“我是12年一个轮回,当国旗升起来的时候,你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种感觉真是发自内心的。我当时就控制不了,眼泪就下来了。你想,让全世界的人听你自己国家的国歌,站在你自己国家的国旗下,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啊!”至于能否参加下届奥运会,王义夫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一是国家需要、二是身体允许、三是达到奥运会比赛成绩标准。如果三条都存在,我肯定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10月24日,王义夫将参加射击世界杯总决赛:“我希望能取得好成绩!”老王用这样的话结束了这次采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