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绚丽多彩冰火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46 中国体育报

  与世界冰上明星“零距离”

  11月11日至14日,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12月17日至19日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将在北京举办。申雪/赵宏博、李成江、托米尼娜/马列宁、科恩、林德曼等明星荟萃,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为广大观众带来绚丽多彩的冰火激情。

  花样滑冰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的运动”,它融合了运动、艺术的力与美,体现了视觉效果和听觉效果的巧妙结合,产生了最具想像力和最有表现力的效果。

  花样滑冰如今的发展趋势越来越突出其表演性。它包含了太多的文化因素,编者的思想、舞者的精神,都融入运动和旋律的交汇之中。选手在1800平方米的冰面上表现得悠然、舒展、激昂,在冰刀上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比芭蕾舞更加飘逸、如梦如幻,令人神往。

  花样滑冰选手的化妆是否时尚,服饰搭配是否和谐,音乐是否动听,舞蹈编排是否紧凑,是否能充分利用冰面来展示高难度的动作,都是评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比赛中,选手那短短几分钟的表演背后,也许是一批国家级艺术大师的精心杰作,反映了国际潮流的发展,还有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一场世界水平的花样滑冰比赛绝对胜过国家级的芭蕾舞表演。冰上芭蕾高手的娴熟技艺,将人们带入梦幻般的世界。

  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由国际滑冰联盟主办,中国滑冰协会承办。成功运作了2003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分站赛的宣传和票务销售工作的中演票务通,此次将继续与大会组委会合作,全部门票的销售以联网售票系统进行管理运作(www.superticket.com.cn;电话64068888),以超低价位的门票再次为观众提供“零距离”接触冰上明星的机会。申雪 赵宏博——《宋氏王朝》大气磅礴

  在本赛季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冰上情侣放弃了仅仅使用不到一年的《胡桃夹子》,将伴着《宋氏王朝》牵手起舞。

  从《图兰朵》到《胡桃夹子》,前两年,申雪、赵宏博一直使用的是西方音乐。今年,他们做了新的尝试,准备使用更有民族味的《宋氏王朝》。这曲音乐是影片《宋氏三姐妹》的主题曲。乐曲中既有钢琴这样的西洋乐器,也有中国的二胡和扬琴等。大气磅礴、跌宕起伏是乐曲最主要的特点。但是由于整个乐曲所讲述的是一个历史故事,所以相比起荡气回肠的《图兰朵》和轻快柔美的《胡桃夹子》,显出一种悲壮和感伤的味道。在编排上,虽然也多少涉及了一些情感上的演绎,但是更多了一份超越纯粹爱情的大气。动作难度方面,虽然不会再使用“抛四周”,但他们的连接步法和托举难度比原来加大了不少。

  这套动作是6月末由中方教练和美国专家共同编排创作的,到现在也只训练了三个多月,申雪和赵宏博都觉得,还要通过比赛去磨合。

  为了让这套动作的民族味体现得更充分,申雪、赵宏博比赛前去观看了芭蕾舞《红色娘子军》,从中寻找民族的感觉。申雪说,她自己非常喜欢这段音乐,尤其是慢板的那部分,有一种缠绵和忧伤的感觉,很容易让人动情。她希望这套动作能实现我们民族和世界的接轨。

  在短节目上,两个人选用了优美的《月光奏鸣曲》做为伴奏,整体动作给人的感觉是飘逸、柔美,韵味十足。11月11日这对世界冠军将在首都体育馆为观众奉献这个节目。

  姚滨指导认为,本次新编动作是根据国际滑联的要求安排的,难度主要体现在连接、旋转和步伐的难度增大。但是这两年规则的改动过于频繁,新编排能否得到国外裁判的认可还需要在加拿大世界杯赛中检验,到时候看效果的好坏再决定这两套新动作是否在都灵冬奥会上使用。张丹张昊——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村庄内住着一位漂亮善良的姑娘贝儿,她为了解救被野兽囚禁的父亲,被迫与野兽同居于古堡中,经过了一番磨难,两个人终于紧紧相拥到最后一刻……

  这就是张丹和张昊在北京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要带给人们的自由滑《美女与野兽》。

  张丹/张昊是国内的双人滑优秀选手,近几年成绩一直在稳步提高。本赛季,他们选用了《美女与野兽》做为他们的伴奏音乐,先欢快后凝重,最后又归于欢快。情节也基本上是按照电影的情节走的。张丹觉得,由于这个故事他们很熟悉也很喜欢,所以他们觉得这套自由滑动作在表演上并不是太难,还有种淋漓尽致的感觉,但是整套动作对连接的步法和体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这是他们通过本赛季几站大奖赛要提高的地方。

  短节目张丹和张昊使用了一首名为《神龟》的伴奏音乐。“这首曲子,怎么说呢,曲子没有很具体的情节和故事,有一种很空灵的感觉,确实在表现上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首曲子很古典也很放松,非常好听。”张丹说。

  这对选手选择的服装以蓝色和黑色为主调,极富神秘色彩。庞清 佟健——古老爱情 如诉如泣

  “双人滑第二号”庞清/佟健本赛季将使用《梁祝》作为自由滑的伴奏音乐,演出一段古老的爱情故事。新更换的藕荷和粉红的比赛服配上两个人修长的身材,更多了几分古典的优雅韵味。

  《梁祝》可谓是中国久演不衰的民族曲目之一,1998年的冬奥会,陈露就曾经用《梁祝》的选段《化蝶》做为伴奏音乐,一举蝉联冬奥会女子单人滑的铜牌。这次,庞清、佟健也使用了《梁祝》,毫无疑问,他们将携手展现梁祝的优美爱情故事。如诉如泣的音乐非常适合他们两个人的气质和风格,而漂亮的托举动作也依然是他们的“看家法宝”。

  庞清/佟健的短节目选择的伴奏音乐也属于比较柔美的慢板音乐。他们的整体配合也很有美感,现在两个人更多需要的是对动作的进一步细化和磨合。李成江——演绎《无间道》的故事

  李成江给人印象最深的动作恐怕就是那个“白鹤亮翅”。

  这次,他的短节目依然以传统的中国功夫为背景,选取了一首名为《武》的音乐做为伴奏。

  李成江这套短节目中溶进了很多中国武术的独有动作,比如“抱拳施礼”、“金鸡独立”等,服装以黑色为主调,比较简练,显得人很精神。一招一式间,流露出中国武术“无招胜有招”的一种飘逸和淡定。

  更令人关注的是李成江的自由滑,他选用了最近很流行的《无间道》的音乐,在动作编排上,也大量借鉴了整个影片的故事情节,他将在冰场上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将《无间道》的故事告诉全世界。11月13日观众将看到他的表演。

  李成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两段音乐他都很喜欢。尤其是《无间道》,他看过好多遍电影,几乎可以背下里面的情节,这也让他对乐曲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感觉这套动作很适合他,也有信心把《无间道》发挥到最好。

  在动作难度上,李成江觉得和去年的那套动作差不多,没有增加更高的难度,但是在编排上更细腻了。(秋月 雪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