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边远小乡的篮球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35 中国体育报

  青龙乡在广西平乐县素有“篮球之乡”的美誉,早在70年代就是桂林的群众体育先进集体。这里,一个两万多人的山区小乡,参加篮球等体育活动的农民占40%以上,乡辖的8个行政村有篮球场36个,其中灯光球场8个,还有羽毛球场等运动场地24个。节日,当地庙会或群众碰上什么开心事,赛篮球、打羽毛球、跳绳比赛已成为家庭便饭,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体育热,改变了各村庙会吃喝风的陋习,杜绝了封建迷信、赌博活动。

  青龙乡党政领导把开展以篮球为主的体育活动,作为关心农民身心健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有着良好的传统,一届比一届务实。近年来他们坚持群众体育群众办,既发动社会捐助、群众自筹,政府投入也逐年增加。去年乡投入达5.2万元。他们还重视抓组织建设,乡、村成立了体育协会,还请县、乡的篮球教练、体育骨干深入村、屯辅导。在乡党领导帮助下,各村支持体育也形成风气。平地村茨竹顿是一个有600多人的小村庄,70年代就有了篮球场,但原来的球场地盘太小,适应不了需要。2000年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改建,得到一致拥护,村民莫桂新主动让出宅基地,全村上下一心,多方筹资6万多元建成了一个带看台、上档次的新球场。并很快组织了5支篮球队,经常开展友谊赛。

  青龙乡重视运用竞赛杠杆推动全乡农民体育活动的开展,他们建立了元旦、春节、国庆、“五四”和当地庙会期举办全乡体育比赛的制度,仅去年青龙乡就举办了16次,各村、屯的比赛更是经常不断。

  作者:本报兼职记者 范国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