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体育报:无知与无序--剖析健美兴奋剂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5 中国体育报

  10月13日,本报刊登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截止到目前的本年度兴奋剂检查结果,在所查证的12例阳性结果中,作为非奥运会项目的健美就有5例,成为服用兴奋剂率最高的一个项目。这也是今年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向全国发出《关于在社会体育项目活动中贯彻〈反兴奋剂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第一次在社会体育领域发现兴奋剂问题。一石击起千层浪,在刚刚于天津结束的全国健身俱乐部公开赛期间,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裁判员和运动员。缺乏知识造成误服

  这5例兴奋剂均是今年5月28日在新疆举行的全国健美锦标赛上所查出的。从数字上看,这个项目服用违禁药物的现象很严重。说起因兴奋剂问题被吊销获奖证书的几位运动员,裁判们充满了深深的遗憾,“他们大多是无辜的,但更多是无知的。”

  他们说,与竞技体育不同,也与国外健美比赛的规定不同,我国各种类型的健美比赛根本不设奖金,因此似乎并不存在为了经济利益去冒险的因素。而从事健美运动本身就是一件需要花钱的事情,因为健美运动员在如何吃饭上得下太大功夫,包括吃营养餐包,健美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现象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因为不知道所吃的营养餐包中含有兴奋剂成分。目前我国一些经销商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经销各种进口餐包,这些东西并没有经过兴奋剂检测,导致了运动员的误服。

  裁判员们的话的确有理,尽管目前中国健美协会授权的营养品只有康比特一家,但是在记者跟随的这两次比赛过程中,确实发现为数不少的营养品经销商发放各种宣传单,有的选手竟然拿起推销的样品就往嘴里放,当记者上前询问时,推销商无不口口声声地承诺“经过了兴奋剂检测”。由此可见,健美选手的个人素质及专业知识,使他们很容易被一些经销商的蛊惑和所谓的承诺所骗,过分相信营养品和药品的安全性,最终导致误服。

  一位裁判告诉记者,无知而又滥用违禁药物真的会葬送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前途。他帮记者联系到了被查出兴奋剂的一位选手,电话那端,这位男子充满了深深的懊悔,他说得到通知的那一刻,精神几乎垮掉。他已经几个月没进健身房了,他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业放弃了太多,却没有想到他一直深信不疑的营养品帮了倒忙。裁判说,这位在比赛中极具表现力的选手,以前有着一份非常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后来就一门心思练健美,不知道兴奋剂的阴影会把他的人生之路推向何处。疏于管理事故频出

  采访中不少人反问记者,健美到底该由谁来管理?一些竞技体育的全国性比赛,往往都是由各个省市组队,省市体育局或多或少地承担着责任。而近些年,健美比赛省市体育局根本不过问,也根本不承担任何责任。省市健美协会有时候也势单力薄,因为健美选手不是国家或省市的专业队员,有关部门难以对他们进行直接的监督管理。这些健美选手往往都是来自各个健身俱乐部,或者干脆就是个人参赛,因此基本的教育和引导是匮乏的,出了事故也只是选手自己的责任。疏于管理的政策导致事故多发,中国健美协会也显得力不从心。

  在天津举行健身俱乐部公开赛期间,河南也同时举办了一次全国性的健美比赛。据业内人士说,这个比赛不是中国健美协会组织的,把比赛时间定在俱乐部公开赛举办期间,明显有叫板的意味。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主办者,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知道自己是踩在政策的边缘来组织这次比赛的。

  据了解,不久之后还有一个全国性的比赛,也是由民间的健美人士组织的。这些打着全国旗号的健美比赛都不设兴奋剂检测,获胜者也会堂而皇之地拿到全国性比赛的证书,而这些全国性比赛证书也被很多健身俱乐部拿来作为包装自己教练、打造自身品牌的筹码。

  健美比赛过去不是没有查过兴奋剂,为什么年年查,就今年才发现问题,是之前没有吗?有关人士指出,现在只是长期积累的问题露出了端倪,从健美比赛,到健美俱乐部,管理现在是个大问题。可以说健美运动的软件发展还处在一种低水准的状态,导致了健美者知识运用能力的匮乏,运动营养及膳食的想当然,健身健美的科学素养标准很成问题,而兴奋剂的查处只是问题暴露最突出的一个层面。

  看来健美运动反兴奋剂任重道远。(曹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