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再度面临停摆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美国职业冰球联盟NHL日前爆发劳资纠纷。球员罢赛希望球队方能给予一定幅度的加薪,联盟则暂时停止了所有比赛。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其他体育联盟的运作。很多与NHL共用球场的NBA球队都开始出现球员骚动,一些老将甚至建议其他球员开始存钱,为下个赛季准备“战争基金”,因为即将开始的2004-2005赛季很可能面临停摆的危险。

  NHL上个月正式开始了罢赛风波,球队方面也停止了所有球员的薪金合同直到谈判的结 束。NBA方面,联盟和球员工会的合同明年将到达最后的期限。因此,各俱乐部都十分关注球队内部球员的心态变化。在没有NHL球队的犹他州,爵士队也已经开始着手与球员工会进行谈判。爵士队的谈判代表科林斯表示:“没错,我们和工会的合同还有一年,我们会尽量避免发生类似NHL的事件。”

  今年6月30日,NBA进行了劳资谈判会议。资方向劳方提出了初步方案,该方案要求劳方让步,老板们要求以后NBA球员最长只能签4年合同,对球队要收取更高的奢侈税,而奢侈税的起征点却开始下降。NBA球员工会对这份方案反应强烈,认为资方没有达成协议的诚意。球员工会干事长亨特与不少球员进行了接触。在那次会议上,亨特表示,如果资方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明年夏天球员将进行像1998-1999赛季那样的大罢工。就这样,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目前,NBA方面正在努力和球员工会进行谈判。一张超过两年的新的劳资合同即将浮出水面。但是,谈判进展却被部分球员所影响,他们正肆无忌惮地向媒体揭露NBA资方的丑恶,并讹传NBA方面将以禁赛威胁他们,还说NBA的老板们铁了心要改变球员的薪水体系。

  其实,球员们都担心1998-1999赛季NBA停赛风波再现。当时NBA常规赛被压缩得只剩下50场,是NBA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劳资纠纷。在那次大停摆中,NBA的球员们总共损失了约6亿美元,正如尤因所说的,“我们争取了很多钱,但同样也耗费了许多。”

  科林斯表示,他自己坚信球队老板也不愿意见到劳资纠纷导致停赛情况的出现。同时,他不认为在NHL联盟向球员方加薪让步后,NBA方面也会效仿着被球员工会操控,“他们的谈判不会左右我们谈判的进行。就好像现在美式橄榄球、棒球和冰球如此火热,但是不会左右篮球在美国的发展一样。我们双方都在为共同的利益找到交汇点而继续着谈判,因为我们都不愿意见到停赛的尴尬场面。”

  NBA劳资纠纷史

  1998年6月30日NBA停摆

  由于劳资双方为新合同争论不休,NBA最终不得不停赛。劳资双方剑拔弩张,各执一词。几次谈判不欢而散,劳资双方怪招频出。劳资双方碍于面子以及考虑到将来的发言权,态度强硬,都不愿意己方主动议和,抹下面子坐在谈判桌前。对于薪金问题,关键是有一个公允的、能体现球员价值、多方认可的一个依据。最后,劳资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但当年的常规赛季已经损失了32场。 2002年8月9日NBA酝酿“劫富济贫”

  NBA召开了有关联盟内部利润分配方案的听证会,会议上有关“奢侈税”和没收“第三方托管金”两笔款项去向的讨论引起了球员工会的强烈抗议,因为这严重触犯了球员的利益。在听证会上,管理层提出议案,预备把这两笔款项分配给那些“老实本分”、严守工资上限的球队。 2004年9月21日联盟和裁判翻脸

  NBA向裁判协会(NBRA)发出最后通牒,宣称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劳资协议,就将在下赛季的NBA比赛中雇用另一批“替补”裁判执法。NBA与NBRA现行的劳资协议将在10月1日作废,裁判方面希望新协议能保证他们的收入以每年6%的幅度增长,而NBA方面只肯答应3.5%的增长幅度。在解释发出最后通牒的原因时,NBA副总裁格莱尼克表示,鉴于NBA的裁判训练营将在10月1日开营,联盟方面有必要早一点知道NBRA的最后答复,以便有更多时间寻找并雇用新裁判。(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