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权威源自民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7:47 哈尔滨日报

  北京国安悍然“罢赛”在先,大连实德重炮发难在后,似乎在一夜之间掀起了“民主”的滔天大浪,淹没了中国足协的权威形象。中国足球的“大管家”还是第一次遭遇如此严重的权威危机,而且其来势迅猛,让人猝不及防。

  中国足协位于北京龙潭湖附近的那幢白楼,过去一度是中国足球权威的象征。一纸纸文件、处罚决定从那里发出,全国各地的足球俱乐部就只能接受,因为那是权威的决定, 容不得你不服从。

  但这个权威颇有自封的味道。就在中国足球日趋滑坡,假球、黑哨、赌球疑云密布之际,这位“大管家”却显得束手无策。这时,人们开始考虑到底还要不要盲从这个自封的权威。

  掀起“罢赛风波”的北京国安俱乐部第一个起身挑战这个权威,拒绝接受对方的处罚决定。随后,大连实德一夜之间竟然抛出13份中国足球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而且是公开发布,不是私呈“御览”。

  大连实德一揽子文件的观点和建议是否妥当合理,还待后论。但他们在中国足球风雨飘摇之时突然抛出这样一枚重磅炸弹,似乎是在发布宣言:中国足协,既然你们不知道如何来引领中国足球,那就让我们来教你吧。

  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联手发出连珠炮,把中国足协的权威形象“炸”得面目全非。民怨沸腾之时,他们也不得不顺从民意,召开中超委员会紧急会议。这次委员会会议或许能成为中国足球走向民主的一个里程碑。

  中超相比于甲A的进步之处在于:至少在文件中强化了中超委员会这样一个民主框架。现在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等俱乐部要在这个框架内填上实际内容。至于内容优劣如何,我们实难乐观。因为几大派系在中国足坛已成气候,有派系的地方就很难有真正的民主。

  虽然中国足协被“炸”得灰头土脸,但眼下的危机也是促使他们顺应潮流、实现向民主管理转型的大好时机。毕竟自封的权威是无法持久的,真正的权威源自民主。如果再按旧有模式管理下去,迟早还会有人给他们扔“重磅炸弹”,毕竟民意不可违。

  但“民主”也不是拯救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如果“群体愚昧”发作,或者某派系一家做大的时候,所谓“民主”一样会导致闹剧、悲剧的发生。但在眼下,中国足协要想重树权威,就必须要走民主的道路。马邦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