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松“生死契”是国际惯例 有可能司法介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7:27 齐鲁晚报

  本报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发生选手猝死事件之后,10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死者身份已经确认,但是能够确认死亡原因的医疗鉴定还没有出来。

  王大卫向记者介绍,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仍在就此事件进行调查,了解的内容主要围绕着两名意外死亡的参赛选手是在什么情况下报名并参赛的?比赛之前和之中,他们的情况如何?在抢救他们的过程中,组委会的工作是否得力?

  赛后,一些舆论报道在两方面对主办方进行指责,一方面是组委会准备工作不足甚至连完成比赛后的证书与毛巾都不够数量。王大卫对此表示,今年报名参赛的人数出人意料,比赛开始当天的统计已经接近了3万人,其中有6000人是参加全程马拉松的。组委会根据去年比赛4000人参加全程马拉松,只有一半完成比赛的经验,在终点准备了3000余证书和毛巾,结果却有4000人完成了比赛,造成了许多完成比赛的选手没有领到证书和毛巾的情况,这已经在组委会的总结会上进行了总结。他说:“这的确是组委会工作准备不足。我们也得到了一条经验,随着比赛人数的逐年增加,我们的赛事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必须不断变化,不能总参考过去的经验。”

  另一方面是两名猝死选手在报名时签订过一个声明。声明中写明如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均由签名者负责,放弃状告和索赔的权利。舆论认为田协通过这一纸声明可以在此次意外发生后免责,对此王大卫说:“这个声明是我们借鉴国外大型马拉松比赛添上去的,田协的初衷只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告诉大家马拉松具有一定危险性,要量力而行,至于是否具有约束力和能否使田协在这次事件中免除责任,我们想可能最终还要依靠法律的介入。”(友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