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不忙鼓掌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承诺财务公开,讨论只升不降,然后又承诺管办分离。阎世铎“大踏步地后退”,似乎要表明足协“大踏步地前进”。但阎世铎和俱乐部两三天来,此起彼伏唱高调,活像在KTV里面“飙歌”。这种放卫星的势头,反倒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他们深思熟虑的理性思考。

  职业联赛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消费行为,除了具备商业性质以外,还承担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社会使命,所以它的管办分离,理应比普通企业的生产经营牵涉面广,也更复杂 。我们知道,任何资本的良性运转,市场的“有效需求”都是前提。所谓有效需求,“就是在有利价格下对于现有生产能力能够生产的产品量的需求”(琼·罗宾逊《现代经济学导论》)。

  按照这个理论,俱乐部接过联赛,首先就不会得到“有利价格”———现在哪座球场不是票价一降再降仍然门可罗雀?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又在于“现有生产能力”———中国球员日益拙劣、质次价高的现实,还怎么能刺激足球这个买方市场?

  “无效需求”为主构成的市场,就是中国足球缺乏造血机制的死结。

  不解决有效需求的问题,俱乐部的亏损就不可避免。在这种背景下,贸然失去行政干预的支持,就像初学游泳者猛然丢掉救生圈,对足球的利弊到底孰大?谁也不敢保证。足协和俱乐部在缺乏仔细的市场调查分析前,显然不应为求一时轰动效应而草率从事。

  另外,如今俱乐部分成几大派系,是不争的事实。一旦联赛的蛋糕落到各位“系主任”手上,我担心旧的问题没解决,新的争端又来了。这方面我们一直空喊法制建设,但足球距离法治,还有不小的落差。

  所以,对于昨天阎世铎的男高音,还是不忙鼓掌喝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