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数阿里汉7宗罪:嫉妒米卢 封杀继海 卖国脚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5:45 华商网-华商报
历数阿里汉7宗罪:嫉妒米卢封杀继海卖国脚资格

  一宗罪 嫉妒

  和历任外籍教练一样,阿里·汉初来乍到时也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从而征调了一大批实力匮乏的球员,将国家队变成了青年后备训练营,直至中国队兵败科威特,他都没有搭配出中国最强的阵容。其实,米卢已经为阿里·汉留下了一个可塑性很强的阵容雏形,其中九成球员都可以将理想状态坚持到德国世界杯,只可惜,这份遗产被阿里·汉全盘推翻,不 仅放弃了杜威、安琦等新人,更让祁宏、江津、李霄鹏、于根伟等尖子球员报国无门,只因他们是米家军中的红人。也许阿里·汉不愿活在米卢的阴影之下,但过分的嫉妒只能让汉家军变成国家二队。

  二宗罪 懒惰

  客场和科威特的交锋可以说是近四年来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战役之一。但在赛前备战中,阿里·汉却显得异常懈怠,既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也没有明确本队的战术方针,用一些国脚的话说,就是“一直打分队对抗”,分队对抗固然是大赛重要的热身强化手段,但一味单调打分队只能体现出主帅的惰性。这种惰性包括两方面,一是省力,分组对抗只需德容这样的助手即可完成,二是省心,这几乎是最不用动脑筋的训练方式。懒惰的结果就是中国队被科威特牵着鼻子走,面对对手的战术变化,我们无所适从,中国队就好像一群莽汉,不输球都不正常。

  三宗罪 骄傲

  在中国足球圈内,外籍教练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优越感,他们从内心深处极其鄙视中方教练的能力和建议,但凡事都有个度。米卢也看不起中国足球,当初第一次观看中国甲A联赛后,米卢面对记者采访曾非常幽默地反问:“哪里有足球比赛,我怎么没看见?”但米卢很善于和中方教练进行沟通,沈祥福就是米卢在自己和球员之间的“润滑剂”,而阿里·汉则完全走向了极端,起初他还比较青睐吴金贵,后来他几乎拒绝任何中方教练的建议。全世界的足球都必然受参与者文化、性格、情绪的影响,像阿里·汉这种刚愎自用的教练只能让自己陷入孤立,并失去对球队现状的基本判断。

  四宗罪 贪婪

  任何教练都想组成最有战斗力的球队,那为什么阿里·汉甘愿让一些滥竽充数者为国家队注水呢?其中大有玄机。就在中国队兵败科威特后,有知情者报料声称,阿里·汉组队选人时有金钱和人情交易的因素在起作用。球员若能入选国家队,自己的身价、收入都会暴增,而对于俱乐部来说,国脚的多寡也直接关系到球队的影响号召力以及商业开发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国家队组队决不像外人想象中那么简单,不仅存在着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和平衡,更容易成为某种腐败的温床。

  当初中国足协相中阿里·汉,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他不像那些大牌教练那样摆架子,同时薪水也相对比较低,孰料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堤内损失堤外补,阿里·汉居然在国脚资格上做起了文章。

  五宗罪 淫威

  孙继海,中国唯一一位能在五大联赛中站住脚的球员,8年前便成为国家队主力,公认的实力派球员,但在阿里·汉手下,居然沦为板凳选手,而且是那种没有固定位置的替补。据悉,孙继海被阿里·汉放弃是因为他在一次友谊赛中没有主动倒时差,为踢英超联赛留了一手,就此被阿里·汉定性为态度有问题。其实和当初明着与米卢干相比,如今孙继海面对自己的悲惨处境表现得十分得体,从未对主教练公开表示过不满,即便如此仍未能打动阿里·汉。和孙继海遭遇相似的是李霄鹏,李霄鹏没有进入中科之战的大名单,国家队对外公布是他有伤,其实他状态很好,只不过稍微有些傲气而已,还有张玉宁,都是那种不愿对阿里·汉“低头”的球员。“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阿里·汉俨然是一副暴君形象,如何能带好球队。

  六宗罪 暴怒

  在公众面前,阿里·汉是一个很有风度的绅士,其实他绝非一个老好人。当年在荷兰国家队踢球时,他是一位世界级大腕,他在世界杯上的一粒精彩远射还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杯历史十佳进球,但也正是因为球员时代的辉煌,为阿里·汉的教练生涯埋下了不好的伏笔。来中国执教后,阿里·汉既不愿放下当年球星的架子,又没有足够的执教业绩作底,因而在性格上也显出了极其极端的两面性,有时候,他是谦谦君子,有时候,他又像毫无涵养城府的固执老人,表面上,他和球员之间一团和气,实质上面对孙继海、李霄鹏、张玉宁等人的孤傲个性,阿里·汉表现得异常暴怒,否则也不会有排兵布阵时如此离谱的失策举动。

  七宗罪 饕餮

  饕餮的字面含义是贪吃,是对美食的不可抗拒,但对于阿里·汉来说,饕餮其实意味着对失败的不可抗拒。阿里·汉的履历表上,记录着一长串的失败,他有着连续7次下课的记录,职业教练必然面临下课,但阿里·汉的7次下课都是发生在完全失败之后,他几乎没有一次完整的成功经历,来中国执教前,他竟然是在一家德国非甲级俱乐部充当顾问。来中国近两年时间,他始终没有把中国队捏合成形,阿里·汉的战术主导思想是什么,至今人们都是一头雾水。这样的教练,几乎可以被定性为白吃干饭的那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