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NBA中国赛震撼华夏神州 姚明是奇迹也是桥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NBA中国赛,从10月12日凌晨国王队和火箭队先后抵达上海开始,至10月17日下午五时的相继离开北京,前后不过短短的五天半时间。可这却令寻找了12年甚至更久的大卫·斯特恩,终于找到了真正开启中国市场的那把钥匙。

  “1992年,我们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时,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不久的将来,会有个姚明加盟NBA。”NBA中国赛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NBA亚洲公司公关部高级总监张秀清如是说。

  中国赛终于拉开帷幕,面对记者的同样问题,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回答说:“其实,我在姚明出生前就开始考虑中国市场的问题了。中国球迷喜欢NBA也不仅仅是因为一个姚明,像当年乔丹不也有许多中国的球迷?湖人在中国也有许多球迷。”

  但这个诱人的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大,该如何下手,却让NBA人迟迟拿不定主意,直到NBA中国赛因非典而耽搁了一年后正式亮相。

  “Crazy!(真是疯狂!)”这句话,几乎成了记者和NBA工作人员在赛场旁匆匆擦肩而过数日来,最常用的招呼语。其中有些人,甚至会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中文,比如马特。他是一名来自NBA纽约总部的工作人员,和姚明的翻译科林一样,都曾经在中国台北待过两年。刚刚喜得贵子的马特原本已经要离开NBA了,但被张秀清一个苦苦相求的电话,还是来中国赛帮忙。“因为NBA知道,中国赛期间有很多事情和以往不同,需要大量沟通,像我这样懂一点中文的更好解决问题。现在看来,之前的诸多担心都是多余的,我从来没有见过为

  NBA如此疯狂的场面。”马特说。球队、场地、啦啦队外加吉祥物等等,甚至是像马特这样的人,NBA几乎搬来了能搬的硬件和软件,费尽心思地走着开辟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一步。虽然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还是令他们头疼,比如说赠票,但这并不只在中国才发生。马特对此就笑着说:“其实,我还没来中国前,美国那边也有不少朋友打电话找我要票。他们都想到中国来,看看姚明的祖国,看一看他在自己的故乡到底让人有多疯狂。”

  无论是赠票还是买票,甚至是黄牛们的倒票,哪一个不是看好NBA中国赛。至于第一年的中国赛,NBA方面到底赚了多少,斯特恩这么说道:“我们举办这种比赛,或者在中国举办这种比赛,并不是为了现在就从中国赚取多少钱,而是我们投入大把的美元只是对于中国的一种长期的投资。至于商业上的效果,我现在也没有具体数字,但中国拥有这么多的人口,绝对算得上是

  NBA在世界上的第一市场。”而马特的描述,更形象些。他说:“以前,你们知道NBA,但都觉得很遥远。后来,有了姚明这座‘桥梁’,但毕竟还是在大洋彼岸。现在,NBA和姚明一起都摆在了中国球迷的面前,这才是NBA真正进入中国的时刻。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十几亿人一起说:‘I Love this game’。”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