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非典和禽流感带来健身热 农运会开展民间体育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19日电(记者沈虹冰 肖春飞)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经历了两次陌生病毒的大规模侵袭。

  重提那些让人有些惶惑的日子,是因为当时我们十分担心,两种疾病会对农村地区造成大的伤害。所以,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防治禽流感,工作重点都放在了农村。

  将工作重点放在农村,一方面是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另一方面是农民的生活中有一些习惯利于疾病的传播。不了解、不重视体育锻炼便是其中之一。

  非典和禽流感带来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健身热,“恶补”现象从城市蔓延到乡村。但是,到了两个“瘟神”从视线中淡出的今天,人们心中绷紧的弦早已松动,刚刚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甚至被嘲笑为“无知”和“麻烦”。于是,原来爱睡懒觉的继续睡懒觉,喜欢熬夜的又在熬夜,健身器材被晾在了一边,一度人满为患的健身场所人数骤降,推杯换盏、灯红酒绿的场所继续迎来众多“新老顾客”。

  出现这种情况,既是心理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有人们对生活习惯变化不适应的原因,更有对健康长期投资的困难性和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今天的农村,因病返贫的现象不是个别。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是“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保持健康的身体对农民家庭变得极端重要,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人到中年的农民,容易产生精神心理问题进而催生各种疾病。尽管人们常说“身体是本钱”,但长期以来农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中就不重视体育锻炼,甚至错误认为“劳动就是锻炼”。

  农运会倡导的是因地制宜,开展一些趣味性、接近性的民间体育运动,甚至是“土”“洋”结合的项目,符合农村特点。

  体育要在农村突破,农运项目要推广,必须进行体制改革。体育水平全面发展依靠的是三条:一是管理体制创新,二是市场化运作,三是全民参与。虽然我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和成绩近年来有了较大突破,但社会大众,特别是农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远不及发达国家。

  非典和禽流感的出现充分印证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古训。它警醒我们,健康投资是长远的,体育锻炼是一剂良药,也是毅力和意志的“试金石”。

  非典和禽流感过后,保持农村体育事业好的发展势头,个人要留住健身热情,体育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积极创新,社会也要给予足够的发展空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