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灰暗迷茫之中寻找未来方向 10问中国足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32 新民晚报
灰暗迷茫之中寻找未来方向10问中国足球(图)
  2004年,中国足球,流年不利。国奥队,没能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0比8惨败在德国队的脚下,连小组也未能出线。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上,客场0比1负于科威特队,小组出线形势渺茫,几乎是“躺在太平间里吊盐水”。中超联赛,也是混乱一片。裁判争议不断,赌球传闻频频,现场观众越来越少,有的比赛场次只有一两千球迷观战。更糟的是,又出现了北京现代队罢赛的极端事件,这一事件还在发展之中,事态有愈发严重的趋势。

  前晚、昨晨,分别接到马良行、徐根宝的来电,他们不谋而合,都对中国足球目前的形势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说中国足球形势一片黑暗,恐怕过了点,用“灰暗”两字形容,是没有问题的。人在灰暗之中,容易迷茫,找不到方向,或者说找不准方向。这篇《10问中国足球》,就想心平气和地与中国足协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一起探讨中国足球的现在与未来。

  为什么选择张海涛?

  年轻,外语好,踢过球,这只是选择张海涛的表面理由。真正投合足协领导的,是张海涛的“雄心壮志”。当时,看过马良行的竞聘演说稿和执教计划,核心可以概括成两个字“实在”。实实在在地带领中国女足,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只有体能、技术、战术的统计数据以及与之相应的训练步骤,没有动听的惊人的豪言壮语;只有世界女足发展趋势的分析,没有飞越升天、超越历史的雄心壮志。中国足协“弃马用张”,反映出的是“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心态。当然,“弃马用张”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诸如背景、个性之类,但隐藏深处的起着决定作用的是这种心态。

  当领导的,尤其是新任领导,想有所作为,想干出一番事业,这是常情,不足为怪,也可以理解。但是,“好大喜功”,“急于求成”,就过了。真理过头一步就成谬误,何况并非真理呢?

  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薛立,上任不久,对足球一窍不通,完全是个门外汉。偏偏张海涛也无带教女足的任何经历。两位新人完全没有带教经验,完全没有大赛经验,又都急于证明自己,这样的搭配,软裆太多,想不犯错误,很难。所以,0比8惨败,小组未能出线,丢尽中国女足的脸面,是有其必然性的。这次重创,对中国女足事业整体发展的破坏性影响,是巨大的,是深远的。

  为什么硬挺沈祥福?

  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这是沈祥福作为好人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对足协领导而言,沈祥福还好在“听话”,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样的一个人,十个领导有九个半是喜欢的。至于其他方面差一点,譬如业务能力差一点,组织能力差一点,决断能力差一点,似乎无太大的关系。沈祥福带教国奥队数年,早就暴露出了上述三个方面的“差一点”,各类媒体也早已有所反映,有所评价,并有所建议,但足协领导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一直硬挺着沈祥福。

  曾接触过一位分管国字号球队的足协领导,印象不错,很勤奋,也很能干,抓工作抓得很具体,遗憾的是,这位领导也是个外行,对足球懂得并不多。不懂,抓得具体,往往抓不到点子上,至少有时候没抓到点子上,偶尔乱弹琴,也难免。能力强个性也强的教练,当然不会完全听从,譬如马良行就是。不听从,当领导的,自然不会高兴。成绩好,没话说。成绩不好,问题就大了,也多了。这样一比较,沈祥福的言听计从,愈发显得突出,也愈发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加之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各方面的人缘关系又都不错,得到重用也在情理之中。即使已显露出诸多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即使早在大赛之前就已显露出败相,依然得到足协领导强有力的支持,也不奇怪。

  沈祥福是个好人。但是,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尤其是一支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仅仅是个好人,远远不够,他还应该是个能人,是个强人。

  为什么不撤哈恩?

  哈恩带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短了。在那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一个普通的球迷也看得出哈恩不是一个思路清晰的教练。哈恩的思路不仅不清晰,而且不连贯,用“一片混乱”加以形容,是不算过分的。怎么可能指望一个思路混乱的教练,将中国队带出一点希望,带上一定的高度呢?中国足球的水平是不高,人才也不多,谁来,也未必能将中国队带去德国。但是,足协偏偏花好几十万美金,大老远地将一个思路混乱的哈恩请来,那就更糟了。

  那么多时间过去了,时至今日,中国队仍未形成一套稳定的合理的阵容,仍无一两套能将中国球员特点发挥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战术组合,哈恩思路之混乱,由此可见一斑。如此这般,中国队客场不敌科威特队,小组出线希望渺茫,也就没什么奇怪了。

  这些话,并不是马后炮。对哈恩的评析,很早以前,就开门见山过,就一针见血过,就直言不讳过……类似的评析,不少,也是很早以前就见诸报端了。大家都看清楚了的问题,水平高,站得也高的足协领导,为什么就看不清楚呢?这,有一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为什么接连用不对人?

  当领导的,关键在于用人。当领导的,关键之关键在于用好关键位置上的人。对中国足球而言,中国队是个关键,中国女足是个关键,国奥队是个关键。然而,在这三个关键位置上,足协领导一个人也没用对。哈恩的思路“一片混乱”,张海涛的经验“一片空白”,沈祥福的决断“一片棉花”。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选准关键位置上的关键之士,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样一件不容易的事,对于新上任的对情况不了解的对业务不熟悉的领导而言,更是件大难事。情况不了解,应该多深入。业务不熟悉,应该多询问。礼贤下士,虚心求教,从善如流,就可化难为易。遗憾的是,足协领导没有做到,至少没有做好。要不然,不至于在三个关键位置上,用人都用得有点离谱。在这方面,足协领导是很需要冷静下来,好好反思一番的。

  为什么丢本?

  说丢,重了一点。但是,一时半会没想出更确切的话,说重了一点,请足协领导谅解。联赛为本,这是共识,而且是国际性的共识。对此,足协领导也是一样的。要不然,何以像模像样地提高联赛的级别,将甲A变成中超呢?遗憾的是,这种提高,从诸多的事实看,只是名称上的,而非实际上的。中超元年,按理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开个好头,可单单一个赛程,就被搞得支离破碎。为世界杯外围赛让路,没话可说。为奥运会预选赛让路,大可不必。国奥队球员的年龄在23岁以下,并非中超球队的主体(其实也未必需要用那么长的时间集训),他们的缺阵并不影响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中超赛程的支离破碎,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联赛只是足协领导口头之本,而非心中之本。

  还有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的裁判误判、错判、漏判、反判问题,还有绵绵不断的假球赌球的传闻……还有中超联赛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构成了中超联赛的恶劣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本不为本,人们远离而去,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现场观众越来越少,电视收视率明显下降。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态度,远不是“失望”两字可以表达的。哀大莫过于心死。人们哀中国足球,虽还不能说心死,但离心死也差不远了,只剩下一两口气而已。

  为什么忘源?

  说忘,也重了一点。但是,那么多年里,足协,不止是足协,还有不少足球人,没有善待球迷,则是事实。也经常说球迷是上帝,球迷是足球人的衣食父母,但也只是说说而已。曾经建议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楼世芳去美国考察考察NBA,学学NBA对球队的管理,尤其学学NBA如何善待球迷。相对而言,申花俱乐部的球迷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的,要不然,也不会有一个声势浩大名闻遐迩的“蓝魔”。但是,比起NBA,还差得很远很远。NBA,30支球队,每支球队每个赛季打82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不仅如此,一个国家的篮球联赛,竟然成为世界的舞台,竟然能吸引住全球的目光,原因何在?NBA,中超联赛,两相比较,就懂得什么叫“天壤之别”了。

  善待记者,是善待球迷的一个方面。因为,记者是球迷与足球人之间的一座桥梁。在对待记者这个方面,没有比中国足球做得更差的。去年在美国采访世界杯女足赛,一位年轻记者躲进我的房间,并从房间的窗户爬了出去。如此而为,是因为随队的足协工作人员根据足协领导的指示,要将记者赶出女足所住的这家宾馆。恶待记者的事,听说过不少,因而有人抱怨“足球记者非人所为”。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能善待球迷,球迷也不会善待你们,最有效的报复就是不到现场看球,甚至不看电视转播。球场空空如也,收视率直线下降,失去这个源,哪家企业还会做冤大头,大把大把地将钱投进足球这个巨大的黑洞?没有了赞助商的青睐,没有了票房收入,没有了电视转播权的出售,哪家企业还玩得动足球?俱乐部哪来的一年几千万元的工资奖金发放?

  为什么斩不决?

  阎世铎很能说,上任后说过许多精彩的话,但留在我印象中最深的还是“斩立决”三个字。几年前,说这话时,阎世铎是气冲霄汉的,充分显示出一位强人的形象。遗憾的是,北京国安前不久的罢赛,是明明白白的事,也是联赛十多年来最严重的违规事件,那是完全应该“斩立决”的。但是,这样一起严重的事件,足协领导却一拖再拖,迟而不决,最后的处罚决定也是软之又软,是妥协的产物。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章程、纪律面前,也是一样的。不能因为“事出有因”,不能因为“地位特殊”,不能因为“火气冲天”,就软弱,就退缩,就避让。如果这样,章程、纪律就失去了权威,就会乱了秩序,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这次,足协在“国安罢赛”的处理上,是丢份的,大大的丢份!

  为什么“牺牲”裁判?

  执裁国安队与金德队的周伟新,是不是黑哨?如果是,就应拿出证据,送交司法机关处理。如果不是,有关那个点球的判罚,就是属于业务商榷的范围。国安队可以提出质疑,足协也可请专家评定。就算周伟新那个点球判罚是错误的,也应按惯例,进行内部处理。公开处罚一位裁判,这是联赛以来的第一次。这,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隐藏很大的后患。“金哨”陆俊,是中国足球裁判控制比赛能力最强的一位,但在周日申花与中远的德比战中,陆俊也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使得这场比赛乱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发生在处罚“国安罢赛”之后,发生在处罚周伟新之后,并非偶然。

  中国的足球裁判,确实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而且问题还很严重。但是,不尊重裁判的问题,甚至无视裁判权威的问题,同样不少,同样很严重,甚至更严重。足协不明不白地处罚周伟新,更会使无视裁判权威之风愈演愈烈。裁判没有权威,联赛没有宁日。

  如何应对现在?

  毋庸讳言,现在的中国足球是“一团糟”。中国足球的情况,一向不怎么好,但还从未糟到现在这个地步。对此,足协领导应该保持冷静。只有在冷静之中,才能梳理清楚思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加以解决。切忌“病急乱投医”,切忌“丢掉立场”,切忌“放弃原则”。站稳立场,坚持原则,争取多数,天是塌不下来的。

  如何面向未来?

  应对现在,应该面向未来。只顾眼前“息事宁人”,却埋下未来的“大乱”,那是得不偿失的。坦率而言,足协在处理“国安罢赛”的一些所作所为,已经埋下了的隐患,事态愈发的严重,旧端未了,新事又来,可资证明。对此,足协应该有自知之明,并举一反三,接受教训。希望足协自今日起,有面向未来的眼光,有面向未来的思路……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深信,中国足球的明天会好起来的。不然,又何必费那么多的笔墨呢?!(秦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