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中超委员会未如想象(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32 新民晚报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超委员会未如想象(组图)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超委员会未如想象(组图)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超委员会未如想象(组图)
余震更猛

  2004年10月18日,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特殊的日子。

  3天前,应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再次强烈要求”,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委员会同意临时召开会议,“研究有关中超联赛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再往前追溯1天。10月14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国安罢赛事件作出了处罚,随即引起了国安方面的剧烈反弹,除了对处罚决定的不满,国安俱乐部提出紧急召开中超委员会的会议。足协同意了,随后16日晚的中超联赛北京现代队对青岛贝莱特队比赛得以按时、顺利进行。

  “强震”警报似乎已经撤除,但意想不到的是,“余震”来势更猛,震级更高。

  集束炸弹

  有人将国安罢赛形象地作了个比喻:国安往足协脚下扔了个手榴弹,导火索已吱吱作响,只等起爆。

  足协对该场比赛主裁判前所未有的公开处罚,起到了剪断导火索的作用,但“炸弹”还没有处理掉。不料此时,被媒体称为“足球大鳄”的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又扔了一组集束炸弹。前天,他一下子抛出了足有8万字的13份文件,其中核心内容是要搞清楚究竟谁是联赛的主人,并清晰地提出要获取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

  其实,当10月14日晚徐明突然出现在国安俱乐部表示声援之时,他已经透露了口风:我们要搞好自己的问题。

  已明确提出“中超联赛环境的确到了非大力整治不可时候”的中国足协,没想到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遭受如此强烈、具有颠覆性意义的“余震”。

  这使定于昨天下午3时30分开始的中超委员会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水泄不通

  昨天中午起,与足协所在地仅一街之隔的大宝饭店便笼罩着紧张不安的气氛。多台摄像机架在了饭店门口,明白无误地告诉行人:这里正是焦点所在。

  近百名记者已在饭店2楼会议室门前围得水泄不通,北京市球迷协会的代表递交了一份致足球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公开信,更多的旁观者拥在饭店门前。足协副主席阎世铎下午3时24分走向饭店的途中,响起了零星“阎世铎下课”的喊声。

  跟阎世铎一样,参加中超委员会会议的15名委员艰难地走进会场,他们几乎是从记者们的堵截中突围的,伴随着不断闪烁灯光的摄像机。会场大门紧闭,而当工作人员进出时,略微张开的门缝迅速地被伸进去的摄像机填满,接着又是一阵炫目的光亮。

  自始至终,一名球迷高举着“我要求旁听”的纸牌,并不断重复着“我要求旁听并发言”。然而大门紧锁,间或有二三名记者,耳朵贴紧门缝,希望能听到片言只语。

  晚6时45分,大门终于敞开,散会了。

  气氛凝重

  一位与会者会后这样概括道:“气氛凝重,会开得有点闷。”

  没有假想中的争吵、辩论,甚至发言人的声音都不大。原因或许在于由大连实德俱乐部提出的13份文件并没有列入讨论议题,因为按照中超委员会章程,这样的议案必须在每年正常举行的全体委员会会议前15天递交,实德的提案显然并不符合召开此次临时会议的程序;原因还在于,如第一个发言的杨祖武所说:“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提议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以此次中超委员会全体会议来改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我们的处罚决定。”

  外界关注的两颗“炸弹”排除了,自然不会有激烈的场面出现。

  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2位中超俱乐部老总里,发言的只有杨祖武、林乐丰(大连实德)、孙能文(青岛颐中)、王国林(上海中远)、张健(深圳健力宝)5人。其中杨祖武的发言,除了指责中国足协领导者必须为足球工作搞到这个地步向全国球迷郑重道歉外,只侧重于解决中国足球有“法”不依、无“法”可依的状况。其他总经理的发言,据悉也都是以前议论过的话题,包括中超联赛财务公开等。

  动静闹得如此之大的这次会议,跟人们的想象相去甚远。

  重掌方向

  倒是足协两位副主席的发言更具实际内容。

  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途中请假来开会的中超委员会主任杨一民明确指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转变职能,这些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现在已是市场经济,下一步要探讨行业协会怎么搞?行业协会办不了的问题怎么办?他希望大家站在大局的角度先求稳定,再求发展,不要把联赛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混为一谈。“先要稳定联赛,没有稳定如何改革?各俱乐部要尽力打好比赛。”他说道。

  阎世铎原本是不参加这次会议的,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他简短地谈了自己的观点,这也就是随后他向记者们透露的“五点共识、一个承诺、两个建议”。

  阎世铎介绍的共识之一,是“国安罢赛事件既是件坏事也是件好事”,国安、实德两家俱乐部的建议和议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其二,要依法办事,不断完善中国足协的工作方式;其三,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已到了关键时刻,势在必行;其四,目前中超联赛市场运作、经营方式应有所改变;其五,进一步整顿联赛纪律,但联赛必须进行下去。

  如果说阎世铎概括的上述共识还停留在“务虚”层面上的话,那么他代表足协作出的一个承诺很实在:中超联赛的财务一定会公开。而他的两个建议也很值得期待:将召开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中超委员会积极研究实德俱乐部提出的今年联赛只升级、不降级的议案。

  中国足协好像轻而易举地重新掌控了方向。

  归于平静

  从10月2日到昨晚,由北京国安俱乐部引发、大连实德俱乐部跟进的“大地震”,似乎也已开始归于平静。但震后的中国足协的权威性几近丧失,甚至谁也无法断定下一次或许更加强烈的“余震”源自何时、何处。是中超联赛最后关头的丑陋不堪——就像往年时常出现的那样,还是一个月后中国男足彻底失去了德国世界杯的小组出线权?

  非常巧合的是,11年前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男足小组赛未能出线,由此催生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兴起。难道我们还需要重尝一遍苦涩的滋味,才能迎来痛改前非吗?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足协当家人阎世铎的发言,似乎让中国足球轻而易举地重新找到了方向图PC

  由北京国安倡议而召开的临时会议,杨祖武的出席,自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图PC

  在临时会议的现场外,球迷高举“我要求旁听”的纸牌图PC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