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为才有“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冯兆龙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是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能上不能下,这是干部选任制度中长期解不开的症结。如今,在碑林区,由于区委在选人用人上公开民主,拒绝“暗箱”,广大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跑官要官”的越来越少,以勤政求政绩的越来越多,有为才有“位”正日益成为广大干部的共识。

  着眼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解决干部选任机制中的突出问题为目标,碑林区经过改革探索和大胆尝试,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公开、民主选任干部的新机制。所有干部都必须经过这种“机制”产生,保证了干部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实现了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2002年11月,碑林区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口,以公平、民主的方法选拔干部,谁考上,谁上岗。“公选”分四步走:闭卷考试、公布成绩;公开答辩,当场亮分;组织考察,量化评分;最后由区委常委会根据考试成绩和组织考察结果确定入围人选。2003年2月,该区首次拿出10个副处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区公开选拔,共有557人报名参加,经过笔试、面试和严格的组织考察,确定了10个岗位的具体人选,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其中大学文化程度的占到68.8%。由于碑林区在整个“公选”中实施“阳光工程”,始终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此次虽只有3%的“录取率”,却赢得了参与者的普遍赞赏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评价,一位落选的“考生”说,尽管他本人没有“出线”,但心服口服,因为在公选过程中没有“暗箱”操作。

  从去年至今,该区已经公开选拔了三批领导干部,全部都是按照公开、民主的“机制”选出来的。在这套机制中,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在最后票决中也仅占一票。票决的结果是谁就是谁,任何个人都不可能一个人说了算。

  从2003年开始,碑林区除每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外,也通过正常渠道提拔使用干部,在提拔使用过程中,每位被提拔使用的干部都得经过区委委员和区纪委委员的票决,即: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在原来区委常委会成员表决的基础上,把全体区委委员和区纪委委员纳入行使票决权范围。这样一来,干部任用的决定权一下子由12名区委常委扩大到40余人。票决干部的范围扩大了,党内的民主气氛更浓了。一名参加过两委会票决的区纪委常委对不久前一次票决经历至今记忆犹新:40多位两委会成员坐在台下,气氛庄重而严肃。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介绍后,拟任人选全部退场,由在座的两委会委员填测评表进行票决。获得同意票数过半的拟任人选才能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反对票超过三分之一的,一律暂缓提交。去年以来,碑林区两委会委员已对50多名拟提拔区级中层正职的领导干部人选进行了测评票决。

  碑林区这套公开、民主选任干部的“机制”是区委书记詹德旺倡导和主持制定的,他把手中的权力交给了民主,交给了公开,交给了基层干部群众。它打破了过去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状况,打破了干部工作“封闭化”运作的做法,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局面,为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施展才华创造了条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