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 教堂建在村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42 中国足球报

  在欧美国家,除了像米兰、波恩这样的都市建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大教堂外,一般的教堂都建在村镇。人们的解释是,这样一来,“离上帝更近了”。教堂在村上,和杂货铺、小酒馆并肩而立,教堂的功能和服务就能够日常化、经常化,贴近人民大众,为他们及时地“排忧解难”。

  抛开宗教的意义,这种教堂建在村上的做法很具有战略眼光。对普及、深化、延续 宗教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与此对照,中国的佛教、道教的庙宇观堂大都建在崇山峻岭上,壮观自不必说,但高高在上的地位使一般人不能经常地去朝拜。这也是中国的宗教胜地逐渐演变为旅游胜地的原因之一。事实上,中国佛教的博大精深是很值得挖掘、总结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究竟有多少人理解和汲取其中的文化营养部分?更不用说在新的基础上传承。这和某种理念有关。比如在建筑史上,欧美宗教建筑是主流,中国是以帝王建筑为主流。这就是区别。话扯远了。无论怎么说,教堂建在村上,也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效果至今还在显现并持续发展着。

  这使人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支部建在连上”。把党的领导深入基地,保证党的方针、路线得到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一条龙贯彻,是保证中国革命成功的关键。目前,有关中超职业联盟又被提了出来。这与宗教无关。但如果把职业联盟看成一个村,村里的事情怎么办,谁说了算?倒是可以把思路放开一些想。欧美村里的教堂也是一个聚议、商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地方,还组织娱乐活动,如唱诗班什么的。(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