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俱乐部的幼稚病--也说中超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国安罢赛事件升级使一种担心成为可能,那就是中超甚至是整个国内足球“职业联赛”休克。

  现在的对抗,和缓地讲是两种思维方式的交锋,激烈地说是体制的交锋。而且从历 史上俱乐部和足协的争斗来看,舆论似乎总是支持俱乐部,足协一直处于孤家寡人的境地,但我们忘了,任何问题的解决必须在体制内进行——这是一个政治的前提,何况是小小的足球问题。

  面对俱乐部的叫板,足协祭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适用于本次事件,《体育法》第四章第31条指出:“国家对体育竞赛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其中又明确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当然,俱乐部方面仍可以继续玩弄文字游戏,他们可以认为足协有负责“管理”足球单项运动竞赛的权力,但没有“经营”的权力。

  1995年8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体育法》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尚处于起步阶段。

  除了法律,官方的反击理由还有很多,比如最致命的就是,管理部门可以为裁判问题负责,但谁来对危害更大假球问题负责——当然是俱乐部,既然俱乐部一直声称自己是联赛的主体,为什么产业主体对“产品质量”和“商业信誉”不负责任?

  对俱乐部方面来说,他们全体退出自然可以使联赛休克,但那个时候的退出没有人接手,没有下家就没有套现。在企业内部,他们将承担巨大资产流失的责任。

  事实上,俱乐部或曰企业手中根本没有什么撒手锏可以逼官方就范。迄今为止,退出是我们知道的企业采取的最极端的手法。退出的极端结果也就是联赛休克,但联赛休克对体育职能部门的影响几乎不存在。

  职业联赛休克,足球完全可以回到专业时代的联赛,大不了学其他项目找些个企业掏点小钱冠个名,排球、乒乓球都是这么干的。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也会使体育职能部门底气十足。凭借优越的举国体制,我们在雅典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而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职业化并非提高竞技水准的有效途径。4年后的“主场奥运会”,我们将有更伟大的目标,而足球对这个伟大目标的帮助几乎没有。我们只需要有两支说得过去的队伍参加“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项目就可以了。而体育职能部门也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他们深信不疑的专业化训练手段和长期集训,肯定能够训练出两支比现在强大得多的男女足球奥运队。男足’08之星计划本身就是一个信号。

  幻想改变体制;过于相信足球在民间的影响,这两者正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幼稚病。

  本报体育评论员 毛小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