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拖欠工资达半年 深圳队昨日集体罢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9 南方都市报

  俱乐部拖欠工资达半年

  深圳队昨日罢练

  健力宝高层与球队谈判无果

  本报讯 目前排名中超榜首的深圳健力宝队队员昨天罢训,俱乐部拖欠工资长达半年之久终于导致了队员们的报复。

  昨天,深圳健力宝队主教练朱广沪和往常一样,提前安排好了球队的训练计划:上午替补训练,下午全队合练。由于周三便将迎来同北京现代队的比赛,因此,这也将是深圳队最后一次正式备战训练。上午的训练如常开始又如常结束,一切看上去同平时一样。

  然而,下午4点半,当朱广沪和助手们按照预定的时间出现在训练场时,队员们却没有出现。很快,教练组得到了队员的回应:鉴于俱乐部已经拖欠工资长达半年之久,经大家一致协商并同意,决定罢练!

  早在几个月前朱广沪就曾经担心的一幕真的发生了。考虑到队员的要求已经超出了自己作为主教练所能够控制并解决的范围,朱广沪只好独自返回自己那间塞满了比赛录像带的休息室,并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知了正在北京参加中超委员会的总经理张健。通过后者,球员罢练的消息,也很快传达到了健力宝总裁祝维沙以及俱乐部董事长叶红汉那里。

  两人当晚就从广州赶往深圳,与球员展开对话。据今晨来自深圳消息说,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祝维沙表示公司承认与球员签订的合同条款,但补发工资奖金要等到公司生产恢复之后。

  李毅替队友叫苦:连孩子奶粉钱都拿不出来了

  “我们没必要再坚持下去了!”

  对于球员为何突然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选择罢练,郑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不能说是没有任何先兆的,因为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大家一直都在苦等俱乐部补发拖欠已久的工资,然而,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却没有见到任何实质性的行动,应该说,如此长时间地拖欠工资、奖金是中国足坛前所未有的事情。即便是这样,我们全体球员还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征战联赛,球队目前排名第一的成绩应该就是最好的证明。只是,让我们感觉有些绝望的是,眼见着联赛再过7轮就要结束了,公司方面(健力宝)不仅没有任何表示,甚至给我们的感觉是对球队已经有些不闻不问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一致认为如果这种状态不改变,那么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再坚持下去了。”

  李毅则补充说:“其实不是我们不想坚持下去,因为深圳队从来就没有拥有像现在这么好的夺冠形势,但是,现实逼迫我们难以再坚持下去了。我们这些有一点积蓄的球员可能还好一些,但是一些年轻的球员,他们真的已经到了几乎身无分文的地步了,像老黄(云峰)这样刚刚做了父亲的球员,更是连孩子的奶粉钱都几乎拿不出来了。”

  “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公司能够把拖欠我们的工资、奖金马上补过来,哪怕赶在同北京队比赛之前先解决一部分也行。”李毅如是向记者转达了球员们“最低限度”的要求。

  张健:我理解球员的举动

  俱乐部总经理张健得知球员罢训的消息后说:“我知道迟早都会有这么一天的”,之后,他更是很干脆地对记者说:“我理解球员的举动!”

  健力宝拖欠球员工资、奖金早已不是新闻,但被拖欠工资的数目究竟多大?外界最大胆的猜测也不过1000万元左右,而实际上,据记者了解,深圳队球员、教练被拖欠的工资、奖金数已达到2500余万元!也许正因为这个数字过于庞大,所以过去几个月内,虽然张健和朱广沪多次前往公司总部帮球员“追债”,却一直没有任何的结果。

  “我知道集团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一下子全部解决这么多的工资肯定不太现实,但是,集团总是这么拖下去也不是办法,而且在我们的队员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职业素养的情况下,问题总是悬而不决也确实从情理上难以说得过去。况且,说句心里话,我和朱指导也已经帮忙压了这么久了,队员该给的面子可以说也已经给足了,指望我们把这个锅盖永远捂住也是不现实的事情。”张健的语气中充满无奈。

  由于清楚集团全面满足球员的要求已经不太现实,所以刚在北京开完中超委员会的张健对双方谈判的结果不敢进行任何预测:“本来我是希望连夜赶回深圳的,由于已经没有航班,只好明天才回去。但对于双方交谈的情况,我会随时了解。我不敢假设一旦谈不出结果会是怎样一种结局,也许真的只能是先罢练,然后罢赛,最终自动退出中超。今年是我们球队夺冠希望最大的一次,如果真的因为这样的原因而前功尽弃,那么这种遗憾可能永远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谁能营救深圳队?

  不出意料,健力宝高层与球员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按照球员的说法,拿不到被拖欠的工资,他们将拒绝参加以后的比赛。如是,深圳健力宝队究竟将何去何从?显然已是中超元年的又一大悬念。

  祝维沙的到任虽然一度让深圳队的球员看到了一线曙光,但困扰集团的经济危机却并没有得到缓解。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年初就曾经构思过“吸纳新鲜血液”的健力宝集团展开了与包括达能及统一在内的大公司的合作谈判。本来统一入主健力宝看上去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在位于广州东风路的健力宝大厦内,已经出现了统一集团工作人员“上班”的身影,更有消息称,统一携手健力宝的消息上周就已经进入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的日程。但是,祝维沙带给球员的消息却是:因为与统一在一些细节方面未能达成一致,因此公司短时间之内不可能有资金到位,很快解决被拖欠的工资、奖金并不现实。

  按照祝维沙的承诺,深圳队被拖欠的工资、奖金,只有在集团的生产恢复之后才有可能想办法解决,而这一承诺对于球员来说可以说没有任何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因此,在周三的联赛中还能不能看到深圳队的出场,显然也变得难以捉摸起来。

  面对如此僵局,深圳队的一位教练给出了这样的建议:“老是这么拖下去肯定不是办法,球员也肯定不会同意,如果集团真的有诚意解决问题,不妨可以考虑这样的办法:即以公司的名义向深圳市政府请求帮助,比如以借款的方式来帮助球队渡过目前的难关之类。而对于深圳市政府来说,既然球队是属于这个城市的,而且这个球队也还是拥有其价值的,关键时刻拉上一把,也同样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一件事情。”

  本版采写 特约记者阿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