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白俄公决支持总统接着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7 南方都市报

  西方排斥与宪法限制难敌选民拥戴

  白俄公决支持总统接着干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一直受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排斥,但18日一场全民公决结果的宣布,将使他有可能继续留在已经坐了10年的总统宝座上。

  路透社评论说,尽管这一结果并不为西方国家所乐见,又被反对派怀疑有“不公”之嫌,但反映出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国内依然享有很高支持率。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和全民公决委员会主席利季娅·叶尔莫申娜18日凌晨宣布,对全部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17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白俄罗斯77.3%的登记选民投票支持取消宪法中有关同一任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卢卡申科1994年和2001年两次当选总统,本届任期将于2006年9月结束,公决结果将使卢卡申科有资格在2006年第三次竞选总统。

  选民修宪留总统

  白俄罗斯现行宪法规定,总统每届任期5年,同一任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必须获得国内约710万选民中50%以上投票支持,方可修改宪法这一规定。

  叶尔莫申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90%的选民参加了公决投票,这是“史无前例”的投票率。“这些数字说明了一次令人信服的胜利。(此次公决)涉及的(宪法)改变是奠基性的……我认为这是一次高尚的胜利,它巩固了我们的国家,对我国年轻人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西方观察员监督

  卢卡申科上月初下令于本月17日就是否支持他本人第三次竞选总统和取消有关总统任期限制的宪法条款这两个问题进行全民公决,当天同时举行的是第三届国民会议代表院(下院)代表选举,共有330名候选人获准竞选110个代表院席位。该选举结果尚未公布。

  曾质疑白俄罗斯投票环境“气氛不自由”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投入了300名观察员,分布在白俄罗斯境内各投票站对投票过程实施监督,将于18日稍晚时候公布其评估报告。此外,独联体和其他多国也派出300多名观察员监督投票。

  卢卡申科本人还未宣布自己是否将参选下一届总统。但他在17日投票后表现自信,表示如果受到选民支持,自己将努力工作,同时也警告西方势力“不要多管闲事”,对其执政风格“妄加批评”。“回头看看你们自己的问题,把它们解决掉再说,不必如此操心我们的问题。”他说。

  质疑与支持

  白俄国内反对卢卡申科的党派指责17日的投票“不公平”,反对派观察员进入一些投票站时受到阻拦;而且政府违反法律规定,在投票尚未结束时,就操纵媒体公布一项投票站外民意测验结果,影响选民意向。叶尔莫申娜则表示,投票过程并无违反选举法的现象。

  在首都明斯克一处投票站,40岁男子尼古拉·格洛茨科夫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觉得目前国家发展停滞不前,所以投了反对票。

  而42岁的妇女尤利娅投了赞成票。“我们支持卢卡申科,”这名没有给出姓氏的受访者说,“干嘛不呢?生活正在改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

  卢卡申科

  西方国家眼里的“刺头”

  卢卡申科1954年8月30日生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什克洛夫区。爱好冰球运动。

  卢卡申科在原苏联时期长期担任农业领导工作。1990年当选为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是唯一投票反对宣布苏联解体的别洛韦日协定的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现任白俄罗斯总统、主权共和国共同体最高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白俄罗斯奥委会主席。

  1994年3月,白俄罗斯通过新宪法实行总统制。同年7月,他以80.1%的得票率当选为白俄罗斯首任总统,任期5年。根据1996年11月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他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1年11月。同年9月再次当选总统。

  自卢卡申科1994年当选总统以来,欧盟和美国指控他“独裁”,对其实施孤立政策,甚至拒绝他入境。而卢卡申科对西方一直保持强硬立场,并主张恢复与加强与原苏联共和国的合作,实现白俄罗斯社会经济稳定。 新华

  图:

  白俄罗斯全民公决赞成修改宪法,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第三次参加竞选铺平道路。

  10月17日,一名白俄罗斯选民将选票投入票箱,他身后是卢卡申科的肖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