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德比盛极而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6 上海青年报

  2001年,中国足球甲B联赛的最后一轮,上海中远主场迎战广州队。在伤停补时阶段,中远凭借着马克一次颇有争议的越位球战胜了对手,并且从此冲上甲A。从那一天开始,中国球迷终于能够在自己的顶级联赛中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同城“德比大战”,从那一天开始,在上海这片土地上也终于开始了中国自己的德比传说……

  本报记者陈海翔

  2002年3月9日虹口足球场

  主题词

  【处子秀】

  越来越懂得商业炒作的中国足协肯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于是他们将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德比定为2002赛季的揭幕战。

  中国的众多媒体当然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于是上海电视台派出了2辆转播车,动用11个机位,全程转播11个小时,为球迷报道幕前幕后各个细节。

  但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如此庞大的场面、如此热烈的氛围之下,中国的第一次德比将自己的主题定在了“萝卜是否空心”的这个问题上面。

  “你们怕什么怕?他们不行的,都是空心萝卜!”在申花队赛前一天的准备会上,带着一帮原02俱乐部孩子的徐根宝有点着急,毕竟在对手中远的阵营中,有着范志毅、申思、祁宏和成耀东这样在中国足坛大哥级的人物,“别看他们年纪比你们大,名气比你们响,但是真踢起来,他们不一定踢得过你们。”徐根宝明白,如果不能将这帮孩子们的气势调动起来,那么比赛只有死路一条。

  很可惜,当时申花队中有一名与申思关系非常好的队员,在他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立即将根宝的话传给了申思,然后整个中远都几乎在同一时刻知道了根宝的“空心萝卜”说。比赛结束之后,事实证明,根宝的“空心萝卜”并没有能够鼓舞申花的士气,恰恰相反,他的“萝卜”却从很大程度上调动了中远的斗志。

  “你去告诉他,空心的萝卜今天打败了实心的。”这是范志毅在赛后说出的话。

  2:0,上海中远赢得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次德比。

  2002年8月15日上海体育场

  主题词

  【连败】

  从徐根宝到吴金贵,申花队在第二次德比大战中输得更惨,0:3的比分几乎让人们看不到希望。比赛结束之后,中远队的球员与自己的球迷欢庆着胜利,而申花的很多球迷却在中远的大巴旁边尽一切可能羞辱着对手。

  在散场之后,上海体育场并没有恢复应有的平静。“开灯!开灯!”当体育场外围的灯光熄灭之后,很多申花球迷开始了自己毫无意义的呼唤。“我也不知道我们当时为什么还会留在那里,但是我们就是不想回去。”一名申花球迷向记者回忆当时大多数人的心情。终于,我们看到了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发生,球迷发生了冲突,并且有流血事件,当班的警察和保安很快控制住了场面,但是这依旧成为了德比历史中人们最不愿意提及的一部分。

  “那场比赛真的有点把我们打懵了。”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申花队的孙吉对记者说,“说实话,那场比赛开始之前我们真的非常有信心,但是最后还是输球了,丢球太快了。无论从信心还是士气上来说,那场比赛都是对我们的一次巨大打击。”

  2003德比·冠军

  2003年7月16日上海体育场

  主题词

  【申花情结】

  烧钱!在整个2003赛季,申花买来了张玉宁、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而国际也毫不示弱,买来了吴承瑛和巴拉圭国脚奎瓦斯,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联赛冠军!但是愿望终归是愿望,那场德比申花再次1:2败北。

  但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中远的主场上海体育场,输球的申花却找到了主队的感觉。由于当值主裁杨志强在比赛中做出了好几次有争议的判罚,因此当比赛结束之后,全场球迷怒骂上海中远,甚至有申花球迷摸出百元大钞在空中挥舞。

  “我没有想到,完全没有想到。”当时申花队的主教练吴金贵,在输球之后却受到了全场球迷英雄一般的待遇,他高举着双手绕场一周,接受着球迷们送给他的欢呼。

  就在吴金贵和申花队接受全场球迷欢呼的时候,中远老总徐泽宪却忍受着难以忍受的尴尬,在自己的主场赢了球,却在退场的时候遭遇了无数飞向自己的矿泉水瓶。据悉,在比赛结束之后,徐泽宪甚至一度产生了将中远主场迁离上海的想法,“申花在这座城市中的地位太根深蒂固了!”

  2003年11月9日虹口足球场

  主题词

  【争冠】

  11月8日晚10时30分,比赛前一天,申花队助理教练毛毅军将所有队员的手机收了上去,毛毅军在收手机的时候,顺便说了一句:“鉴于这场比赛的特殊性,直到明天比赛打好之后,你们才能领回自己的手机。”

  谁都明白这句话的潜台词,这一幕让人想起了电影《无间道》中,警方在抓毒行动开始之前的规矩,同样是没收手机,同样是预防内鬼的出现。这场比赛开始之前,申花队积43分排名联赛第二,国际则以45分排名第一,申花队如果赢下这场比赛,不仅能够一扫德比三连败的阴霾,更能在积分榜上取代国际的领头羊位置。

  张玉宁的帽子戏法,佩特科维奇的锦上添花,让申花队终于在这场比赛之后出了一口恶气。“我们输了三次德比,但是我们今天却赢得了最最关键的一场德比。”楼世芳的话说得铿锵有力,在2003年的最终积分榜上,申花队以积55分夺取了冠军,比第二名的国际只多一分!

  德比结束了,但是后续新闻却并没有结束,国际队的后防大将李明因为表现失常而被国际“封杀”,赛季结束之后,李明黯然离开了国际。

  2004德比·闹剧

  祁宏遭到袭击血溅体育场

  2004年2月22日虹口足球场

  主题词

  【鼓槌事件】

  由于过高的票价,在A3联赛中进行的第五次德比成为了有史以来上座率最差的一场德比,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这就能够降低德比的热度。

  就在比赛即将结束,祁宏回到自己的球门区防守一次直接任意球时,从蓝魔看台上飞下来的一根木制鼓槌,不偏不倚的砸中了他的额头,祁宏的脑袋顿时破了一条口子,鲜血直流!“队医马上进场给我治疗,他说幸好没有砸开大口子,我起来活动活动后,感觉能够坚持比赛,所以就又回到了场上。”祁宏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我都不知道是被什么东西砸了,还以为是饮料瓶,但后来队友告诉我说是一截木棍,吓了我一大跳!真是想起来都后怕!”

  德比赛场上终于出现了赤裸裸的血腥!这只是这场比赛中发生众多暴力事件的一幕,9张黄牌和1张红牌已经充分说明了一切,吴承瑛有意无意的踩人,祁宏的头顶开花,中国足球先生阿尔贝茨的红牌下场,还有一切的粗暴动作,让我们闻到了一丝“上海滩江湖仇杀”的气味。

  “那场比赛给我留下的印象太黑暗了。”当时申花队中一名首发的主力队员在回忆时说,“我也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会这么火爆,这么难以控制动作的力度,事实上现在回过头去想想,正是那场火拼让我们两败俱伤,最终在A3联赛中双双垫底。”

  2004年5月30日上海体育场

  主题词

  【罢赛】

  比赛中断了整整10分钟!当主裁判谭海将手指向点球点的时候,比赛已经进行到了最后两分钟,就当国际队以为将迎来本赛季第一场胜利的时候,裁判却用一个点球击破了他们的希望。

  祁宏第一个冲向边线,然后是江津,站在球场边的成耀东上前想把祁宏推回球场内,却被后者近乎疯狂的先出一把手推开,“这球还怎么踢啊!?判的什么点球啊!?”祁宏声嘶力竭的喊了出来,而一边的江津则干脆将守门员手套狠狠的扔到了地上,即便面对国际老总王国林的呵斥,江津脸上也毫无惧色。如果不是见到情况不妙的徐泽宪从主席台直接冲进球场制止队员,也许国际将先于国安创造中国足球的罢赛历史!

  “国际队太倒霉了。”这是一名申花队员在当时和记者聊天所说的话,“前面三轮联赛他们都平了,并且每次都是领先全场到了最后一刻被对手扳平,他们的心理当然受不了。”

  这是上海双雄的第六次德比,继上一次发生的鼓槌流血事件之后,又是一粒争议点球让德比陷入了深深的混乱。第二天,国际俱乐部向中国足协就点球的判罚问题申诉,而就在国际递交申诉之后的第二天,足协给出了一张重重的罚单,“国际俱乐部受到警告,攻击主裁的球员陆炜被停赛8场”!

  2004年10月17日虹口足球场

  尾声:这样的德比没人愿意见到

  球迷们喜欢热闹,德比也需要热闹,但是在第七次德比大赛结束的今天,我们却从德比的“热闹”中闻到了一丝不祥的气味。

  在比赛结束当夜,记者打通了一名申花队员的电话,“你看着吧,今后每一次德比肯定都会火药味十足。”他用一种非常肯定的口气对记者说,“原因非常简单,我们两支球队之间的积怨已经越来越深,杨光的伤,祁宏的脑袋,再加上这次的肖战波,今后每次德比这些东西都会被大家记起来。”

  事实上,德比的火花在周日比赛的一开场就已经出现端倪,“我们看了国际前几场联赛的录像,没有一场像今天拼的这么凶,我实话告诉你吧,今天我们哪怕是做一个最最基本的技术动作都要拼命去护球去争抢,搞不好就是挨黑脚。”同样来自这名申花队员的采访,“黄牌有多少张我记不清了,红牌我们队就挨了两张,最后还演化成闹事,我们真的不太愿意看到这样的德比。”

  从诞生初期的万众期盼,到中期一度出现审美疲劳,再到今天的“闹剧”,中国的德比正在走上一条越来越艰难的道路。拥有两支球队应该是上海让所有城市羡慕的资本,但是今天申城德比却成为了很多外地球迷以及媒体笑话的对象,这实在是我们当初所万万没有想到的。这样的德比,我们真的不愿意看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