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如何不让马拉松悲剧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3 中国体育报

  两名参赛选手的意外死亡,使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遭受了24年来最沉重的挫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不幸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如何让第一次成为最后一次。

  马拉松不是无风险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马拉松及长跑运动,由于受环境、气候 、场地、器材的影响较小,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的参加,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共有24900多人报名参赛,为历届之最。但同其他运动一样,马拉松赛本身也有发生意外风险的可能。鉴于此,在本届比赛的报名表上已把要求事先提出来。

  王大卫说,这是借鉴了国际上的作法,目前有的国际赛事有指定的保险公司进行商业运作,从而有效分担了选手的比赛风险,但是我们这次比赛,没有保险公司正面介入,只能由选手自己办保险。主办方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将认真核实,参赛者是否认真地作了健康检查。

  防范措施需更细致

  从客观角度来看,马拉松赛的风险每一届都存在,可意外恰好在这一届发生,这让组织者不能不对本身的工作进行反思。报名参加本届比赛的两万余选手中,专业选手仅为100多人。业余选手的参赛人数则逐年剧增,这说明赛事的魅力以及组织者以往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但与此同时也给组织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对缺乏专业知识的业余选手,如何及时提供足够充分、有效的专业指导,这是组织者们面临的一个日趋严峻的挑战。

  对此,王大卫坦言,此次比赛的参赛人数以及业余选手的水平的确大大出乎主办者的意料。“这次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数在报名截止时竟然突破了6000人,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报名者多达三、四千人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是跑不完全程的,所以我们估计今年约有3000人能够跑完全程,然而最终有4000多人都在规定时间里到达了终点。”这次比赛规定,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然而由于估计不足,后来证书、擦汗的毛巾等都“供不应求”。必需品尚且缺乏,专业指导就更难以针对每个人逐一落实。

  王大卫表示,赛前组织者已经就如何进行准备和安全参赛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在我们的宣传册上,就详细讲解怎么跑,如何热身等技术性问题,提醒他们量力而行。”然而,“意外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还需要把防范措施想得更细,今后我们会继续借鉴其他国家的组织经验,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参赛者要有安全意识

  作为马拉松赛的参赛选手,坚持到底固然精神可嘉,但马拉松毕竟是一项高强度的运动,特别是业余选手在比赛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按国际惯例,选手必须年满18岁,对年龄上限一般不作规定。为了满足众多不同水平参赛者的要求,本届比赛设有全程、半程、10公里、5公里多个项目。

  出于安全考虑,本届比赛第一次做出取消5公里、10公里的比赛名次,以往参赛选手为取得好名次,往往在人群中穿行,极易发生碰撞,对更长距离的选手造成很大冲击。“我们的这种尝试,就是希望参赛者能够更好地通过比赛,享受快乐,实现大众健身的目的。”

  王大卫表示,“此事发生后,作为赛事组织者,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更加重视健身安全的防范,加强长跑锻炼科学知识的方法和宣传、普及,使参加者安全、快乐地参加此项运动。”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