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足球场不是生意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5:11 华商网-华商报

  从方向上讲,徐明提出的中超改革方案几乎无可挑剔,还原中国足协民间组织的本质,让俱乐部自己管理中超联赛。但现在的问题是,一旦俱乐部翻身当家做了主人,他们能否营造出公平合理的比赛环境。

  实德俱乐部是此次改革的急先锋,但这几年中国足球打假球最为明目张胆的恰恰就是实德系球队,前年,实德系一切为实德夺冠让路,大连实德从兄弟身上全取12分;去年, 为了让小兄弟四川保住中超资格,大连队又开始放水;今年,实德系的终极目标又开始围绕实德夺冠,于是就产生了周日5比1的疯狂比分。当然,实德系为造假也付出了不少代价,5比1之后,实德看到了超越领头羊的希望,四川却深深陷入保级泥潭,正因为此,当徐明将暂停升降级一条写进改革方案中时,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

  商人其实是靠不住的,这是由他们的社会身份所决定的。对于一般人来说,唯利是图是贬义词,但对于商人这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旦他们在足球圈里看不到利益,或者已经得到了想得到的东西,他们会义无反顾地退出足坛。职业化十余年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万达集团和全兴集团当初的退出,无非是他们已感无利可图,并已经通过足球获取了足够的广告效应,前者的房子卖火了,后者打响了自己的白酒品牌,他们何曾对足球本身负责?

  日前,有美国富商准备出资收购曼联股份,单从经济角度讲,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但却遭到球迷的一致反对,因为在球迷眼里,美国人根本不懂足球,收购曼联无非想给自己圈钱,球迷不愿看到自己钟爱的球队变为单纯的赚钱工具。而一旦徐明的改革方案实施,中国的足球难免也会变成纯粹的生意场。欧洲四大联赛搞了上百年,负债累累的俱乐部照样一抓一大把,难道新改革方案就能够保证中国俱乐部肯定赚钱?很难想象,翻身当家的商人们在看不到利益的情况下还愿不愿意继续当中国足球的主人。

  常言道,三代出一个贵族,中国的商界还远远没到打造贵族的火候,要求这一代商人牺牲商业利益去为一项事业的公众负责,还非常不现实。贺晓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