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要改制而非改良 职业联盟也无法包治百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2:22 北京晨报

  里工作为市场化的先驱,足球实际上始终走在体育界改革的最前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恰恰因为这种“先驱角色”,决定了中国足球不得不继续在改革的路上走下去,如果我们既要改革又缩手缩脚缺乏彻底变革的勇气,新旧两种体制的冲突会让中国足球从根本上无法摆脱尴尬境地,变成一锅“夹生饭”,那还不如不改的好。

  而至于如何改革,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拿出了洋洋万言的“计划书”,明确提出要 足协将职业联赛的产权、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交给俱乐部。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徐明的建议有明显的含糊及过分之处。就拿徐明屡屡提及的、并被很多人视为职业足球经营典范的英超而言,英超联盟与英格兰足总绝非对立关系,甚至二者也谈不上“平行关系”,诸如裁判、联赛争议事件处罚等事宜仍由英格兰足总负责。而徐明在建议中含糊了这些问题,仅仅称足协应该“抓大放小”,却索要了对于职业联赛的过多权力,如果这不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段,那么我们只能理解成徐明的建议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并没有真正在每一个细节上将自己所向往的英超联盟研究透彻,这样的建议,无疑是体育高层所不能接受的。

  但是,问题归问题,职业联盟尽管绝对无法“包治百病”,但在现阶段而言,应该是势在必行。

  目前的中国足球之混乱不需赘述,总之,称之为“即将崩盘”并不为过。而中国足协诸多作为行政命令下发的决定,已经无法让希望资本得到更大利润的俱乐部所遵从,职业足球产业化、市场化所要求的自主权利,与中国足协行政化管理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这种长期积累的矛盾已经不是局部改良所能避免甚至缓和的了。

  如此激烈冲突带来的后果,不仅仅使各俱乐部心生不满,事实上中国足球也成为中国体育管理部门的一个包袱,尽管它能够带来些许收益,但这些收益与其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始终坚持“奥运战略、举国体制”方针的同时,总局高层于雅典奥运前后的多个场合提出甚至强化着与国际接轨的“全民体育”、“市场体育”概念,在这一大背景下,问题多多积重难返的足球再一次走在变革前沿顺理成章。

  因此,尽管出发点与思考方式不同,但当事双方其实就职业联盟事宜完全有达成一致的可能,关键是需要冷静思考——如果俱乐部方面不以改革的名义试图攫取更多本不应得到的权力,如果体育管理部门能够审时度势,那么,现在应该是双方坐下来谈一谈的时候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