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比赛项目设置与时俱进 农运会彰显农村文化的大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春10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曾曦)

  全国农民运动会从1988年创办以来,两次在直辖市,三次在农业省举行,离农民和农村越来越近,比赛项目的设置与时俱进,成为彰显中国农村文化的大舞台。

  第一届全国农运会在北京举行时,设立了田径、游泳、篮球、中国式摔跤等常规项 目,但比赛的方式、过程有鲜明的“农味”,不少比赛场面就像田间地头的劳动,或是庄户人农闲时的娱乐。例如,短跑比赛时运动员肩上挑着放了砖头的箩筐;游泳运动员比赛时身上还背着一个人……获胜者的奖品是一头羊或其它物品。农村、农家的气氛充溢赛场,使比赛多了特有的趣味性。

  而赛场外,农民朋友在比赛之余交流更多的,往往是家里的收成及致富信息。不少农民兄弟还互相介绍着家乡的好山好水、家乡的歌谣和久远的传说。农民体育盛会成为农民节日和交流的平台。

  比赛项目的选择与设置,体现了主办者对民族大家庭文化和历史的包容。从第三届开始,各团都要选择历史悠久、具有地方特色、经整理创新的民间体育活动,作为表演项目参加赛会。因此,历届的表演项目便成了展示各地区、各民族特色文化的缤纷舞台。内蒙古的刁羊、新疆的歌舞,甚至南方葫芦丝的旋律,都能在农运会赛场一展风采。

  在绵阳第四届农运会时,新华社记者曾参观器材室,室内堆满了扁担、箩筐等农具,分别用于80米搬粮食比赛、30米搬重物比赛、100米推轮胎比赛,农运会的项目设置多体现着农村社会生活的特色,有些项目就是农村生活的直接再现。而有些项目如舞龙舞狮、龙舟等,本是农村节庆驱邪祈福的方式,进入农运会,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定期举办全国农运会的国家。从首届农运会举办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本届农运会被注入更多的“农味”,传递了鲜明的时代特征。田径新增项目有男女5分钟抗旱提水保秧苗赛跑、60米插秧赛、原地抛掷秧苗赛、60米5人抗洪搬沙包赛、集体奔小康接力赛。这些项目不仅反映了农村的现实,而且融入了农村的进步和农民对未来的期盼。特别是新增的抛秧比赛,反映了数千年来传统插秧形式的一次革命,记录了中国农业科技进步的历史性变革。

  农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是主办地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宜春的农民版画、高安采茶戏等宜春优秀文化的元素都编入开幕式文体表演《田野大风颂》中。参演人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文艺工作者和农民兄弟。此外,为了迎接农运会,江西丰城市农民举行了诗歌比赛,“天高云淡放风筝,万里晴空系我情”,不少带着泥土芬芳的诗句因农运会而飘香。迎农运全国农民书画展共有上万幅农民作品参展,已评出获奖作品300余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