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同享体育 共建小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9:21 新华网

  当奥运的脉动刚刚迎合中国节律的时候,新世纪中国农民的第一次体育盛会——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就在江西宜春发出了一个强音。

  历史的变迁总是让人感慨。70多年前,江西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无数先烈为生存、自由、平等和进步而抗争;今天,同样在这片土地上,自信自强的中国农民豪情满怀,用体育竞技的方式美化生活质量,提升文明层次。

  中国是发展中的农业大国,7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三年困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农民群体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喜的是,农民的衣食住行已今非昔比,“闰土”、“杨白劳”已不再是中国农民的标志性形象。体现中国农村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67.7%下降到2002年的46.2%。农村贫困人口在改革开放以来减少了2.2亿多,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

  国运盛,民族强,体育兴。1986年中国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动员和组织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农民体育事业。而第五届全国农运会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的大背景下举行的,无疑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16年来,农运会已成为检阅中国农村体育成就,推动农民参与健身,彰显农民精神风貌的场所,成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发展目标的新力量。

  实践证明:定期举办全国性农民运动会,可以提高农民体育运动水平,进一步调动农村人口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随着农村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农村成为中国竞技体育攀登高峰的重要基础,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体育竞技人才。从王军霞、唐灵生,到杨霞、杨文军,这些从最基层一路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名字一次又一次让国人震撼。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新时代中国农民发出这样的呼声,是他们的切身感受。农民的体质和健康关系到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关系到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昔日为温饱而奋斗的广大农民,在向小康生活大步迈进时一次次感受奥林匹克文明,产生了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冲动。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在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不可缺少农民的参与和贡献。只有当中国农民的身体素质、物质水平和文明程度再上一个台阶时,中国社会的文明进程才能快速推进。而实践已经证明,农村体育、农民健身以及集中展示其精髓的农民运动会,对于中国农民扩大视野、强化体质、改变观念、趋于文明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体育运动中锐意进取、公平竞争、团结协作、遵守规则的观念和做法有助于提升中国农民的思维观念和文明层次。体育运动在激烈竞争的外表下所蕴含的对人才、科技和市场的高度重视,也能大大促进中国农民提高自身素质,尽快融入市场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把“三农”与体育和健身很好地结合起来,不仅是农民运动会的重任和亮点,也是中国社会要着力研究和下力气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共同享受体育乐趣,携手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农民的权利和期盼,也是中国农村的发展大势。

  祝愿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成为全国农民的节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