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没有农民体育 就没有体育大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春10月18日电

  编者按:雅典奥运会闭幕不久,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即开始举行。新华社农运会报道组记者肖春飞曾经现场报道过雅典奥运会。从即日起,他就精英体育与全民体育之间一些值得深思的话题,与大家一起探讨。(编者按完)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以3枚金牌之差排在美国团之后名列金牌榜第二,取得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成绩。在举国欢腾的同时,也有不少理性的声音。例如,奥运金牌大国并不等于体育大国。

  从中国体育的现状来看,要成为体育大国,有两个方面将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一是中国奥运选手在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上要有大面积突破,要有更多的刘翔、罗雪娟和邢慧娜;二是中国的体育人口要有大幅提高,尤其是九亿农民要有体育锻炼的场地、热情和习惯。

  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九亿农民中大多数人一年到头打不了一次篮球、乒乓球,一年到头没有一分钱体育消费,那么,即使中国奥运选手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100枚金牌,中国也不可能成为体育巨人--大家见过一条腿极其粗壮而另一条腿萎缩羸弱的巨人吗?

  现代意义上的体育作为西方文明的物化载体传入中国,最早开始于上海的租界,流行于中国的城市,与中国传统的农业文明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千百年来,除了传统的武术、棋类以及源于节庆、祭祀的舞龙、舞狮、赛龙舟外,中国农民并不习惯严格规则下的跑跳投,而一些参加少体校训练的农村孩子,目的也是“跳农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国农运会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运会,跟农村体育工作者一样,对于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普及现代体育项目,传承、发展传统体育项目,创新、升华富有农味儿的新体育项目,培养体育人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新闻媒体,尤其是一些农业大省的新闻媒体,并没有把报道奥运会的热情投入到农运会上来--其实,广大的农村读者,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健身,而不是F1、NBA,还有中国足球无穷无尽的丑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