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正式发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正式发掘(图)
  周公庙遗址高等级墓葬发掘现场吸引了各界人士。(记者李智慧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王勇)“凤鸣岐山”之处的周公庙遗址昨日迎来省内外的学者名流、省市各级政府与周公庙考古队人员,岐山县凤凰山发现的迄今为止周人最高等级墓葬群的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有四条墓道的周墓达10座

  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自今年2月以来,在周公庙遗址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大面积的钻探和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现已初步知晓,此遗址的分布范围达到100多万平方米,仅在东山爪梁上就有190多座高等级西周墓。此遗址南城墙到底在何处还不清楚。特别是在凤凰山南麓一条土梁上,经过钻探确认了一处目前所知周代最高等级的墓地,钻探出墓葬22座,其中具四条墓道的10座、三条墓道者、两条墓道者、一条墓道者各4座,另有陪葬坑14座。有些墓葬规模远远大于以往所知的西周墓葬。著名考古学家、北大教授邹衡在仔细考察周公庙遗址新发现以后,称之为“新中国最大的考古发现,至少对于西周考古是如此。”

  历时三月确定发掘大墓

  为推动西周史学术研究,省考古研究所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对该墓地进行发掘,并呈交了详细的发掘计划。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后,于今年9月16日,同意上述两家单位对其中的两座墓葬进行发掘。接到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执照后,周公庙考古队选取了位于冲沟内已遭严重破坏与严重被盗的第32号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该墓为“中”字形,有南北两条墓道。在先期勘探的基础上,考古队又对第18号墓与第35号墓墓口以上的堆积做了仔细清理。至昨日,两座墓上堆积的清理工作已全面结束,未发现墓上建筑遗存。第35号墓葬为四条斜坡墓道大墓,东墓道长12.4米、宽0.9米;西墓道长7.5米、宽0.9米—1.3米;南墓道长17.6米、宽4.5米;北墓道长17.7米、宽0.9米;墓室长6.8米、宽6.4米、深度超过9米。墓室部分有局部塌陷。考古队对所有的现场信息进行了三个月的综合分析后,才选取35号墓进行发掘。周公庙遗址以前出土过龟甲辞刻、周砖、铸铜窑址等。宝鸡市文物局局长张润棠说,此遗址若没有被盗掘可能会出土数千件青铜器。张润棠说,这里要么是周王室墓地,史书上曾记载成王三年周王来此游徙;要么是周公旦家族墓地,此处为周公采邑之地。北大教授徐天进说,周墓的性质要靠墓葬陪葬品来定。

  采用全站仪测绘呈现三维效果

  两座大墓的发掘将同时展开,春节前后可望大致了解墓内情况。由于本次发掘将大大增加“实验室二次发掘”的比重,大量棺椁室内的堆积与遗物计划打包运到实验室,在X光拍照之后并在显微镜观察下进行更为细致的发掘,所以全面的情况会在更晚一些时候才能了解。本次发掘还将采用全站仪进行跟踪测绘,会产生以往发掘所没有的三维可视效果。

  此旷世发掘规格相当高,国家文物局、西北大学、半坡博物馆及省考古界的名流学者都提供智力支持。而北大更是倾力支持,北大副校长林钧敬在发掘仪式上说北大参加此次发掘感到非常荣幸,将发挥北大各学科的协作优势,为发掘做好科研支持。北大校长许智宏把周公庙遗址考古认为是北大文科今年的两件学术大事之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