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NBA中国赛有些变味 有了“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1 石家庄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NBA中国赛都是真正意义的NBA比赛。从比赛组织、消息提供到市场运作,和美国的NBA无一差别。但中国赛仍旧有其不同于美国本土比赛的地方。在强大的中国文化背景下,NBA也无一例外地有了“中国特色”。

  NBA这次绝对给中国带来了原汁原味的NBA比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美国总部搬来了180多人的队伍,不但有球员、裁判、官员和名宿,也有啦啦队、技术统计人员和吉祥 物。他们不但将NBA的地板一块块运到中国,连NBA整个一套程序都带了过来。细到如何打印一张正规的NBA技术统计表格,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送到记者手中,在什么地方安排什么资料,以及媒体工作间内的布置。

  在美国的NBA,最大的特点是谦逊,是以人为本的,是服务于大众的。他们对球迷是最看重的,进而对和球迷接触最近的媒体也非常谦恭,他们始终给社会一个平和亲切的形象,是平民化的比赛。但在中国,事情发生了变化。球迷不再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球迷根本没有得到机会到现场观看比赛。上海和北京两地的现场观众,加起来大约2.5万人,其中能有1万人是真正的球迷就非常不错了。其他的人,除了官员、嘉宾,就是社会名流和公司老板。上千元的门票不是一个普通球迷可以负担得起的,因此看NBA比赛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在这样的环境下,通过关系拿到一张球票就是能力的体现,进而,将一张球票作为礼物送给自己上司的情况比比皆是。

  将两场NBA季前赛的比赛提升到这样的高度,随比赛而来的人员自然身价也倍增。不提球员和官员,就连一些NBA的底层工作人员也有了优越感。在上海和北京两地,记者都遇到过粗鲁对待球迷、对媒体意见漠不关心、对工作人员呼来唤去的NBA工作人员,他们中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读书成才活动搞得不像是为孩子们成材考虑,更像是一场商业推广活动。

  在中国土地上,如此短时间里,NBA就变得认不出来了。他们充满了傲慢和自大,他们贵族化了。中国赛之后,网上的论坛可以看到很多关于中国赛理性的思考。球迷喜欢的是精彩的比赛和谦恭和气的球星,如果这些比赛和球星都变得傲慢自大,NBA的商业化做得再成功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中国赛基本成功的背后,其不成熟和过分的商业气息也是值得思考的。比赛永远是球迷第一的,不忘记这一点,就不会迷失自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