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2 新闻午报

  张亦峥专栏

  至今记得那个“蜜月”,在那并不算遥远的两年前。

  徐根宝那句著名的“空心萝卜”和中远取胜后申思朝申花球迷举起的示威的拳头,成了上海球迷的经典记忆。那个词每每成为令上海人额头舒展的理由,每每成为上海人继东方 明珠和金茂大厦外饭桌上新的谈资。

  德比。

  昨天,这个词如蜜蜂般突然就蜇痛了上海的心。在这个燥哄哄的秋天,它看上去是如此丑陋不堪,蜜月期的风花雪月和风情万种如今早已是白云苍狗。在这个中国足球的乱世,它不但不是救赎的上帝,反而可耻地充当了为虎作伥的角色。健力宝退出、国安罢赛、国脚打架、球迷骚乱、记者罢采……中国足球真的在烽烟四起,但有乐观者还在津津乐道:我们还有德比,所谓乱世出枭雄,看上海的!

  我们看到了什么?

  那些在沙漠里期待看到一朵莲花的人们无疑遭到了强奸,没有沁人心脾的并蒂莲,只有令人不忍卒睹的暴力和血腥。乱世不出枭雄,乱世出闹剧。从马丁为申花队攻进第2个球开始,徐泽宪和王国林便匆匆从主席台上下到场内,中场休息时,昔日的金哨陆俊更成了攻击的目标。下半场场上的打斗场面宛若中国足球“平常一段歌”,但这是德比,那原本属于上海人心头的宝的———德比。肖战波那一脚是不是故意的?有多少人打了肖战波?陆俊到底遭到袭击没有?这些都已经没有意义,我们想知道是———到底是谁给了他们如此嚣张的权力?难道就因为这是乱世,就像海湾战争刚结束伊拉克到处遭到抢劫一样,谁都有资格揩一把油?

  从来德比都疯狂。我们知道,也理解,德比给足球带来的是刺激和过瘾,但两泼妇当街对打,那绝对不是德比,两兄弟窝里斗,更不是德比。巧合的是,昨天凌晨是巴萨和西班牙人的西甲德比,巴萨最后一球小胜,场面紧张却不失激情,躁动却不失秩序,要知道,巴塞罗那德比已上演了上百集,而上海德比只不过到了第七章!

  其实,年初“A3德比”时那个鼓槌,已经往擅长窝里斗的上海小男人脸上猛击一拳。不要说国安给某些人壮了胆,在乱世完成自我救赎,是每个足球人的责任,当然包括我们那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德比。

  定一下神,振臂问一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德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