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赛观察】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0 体育周报

  在上海采访期间,看到一篇评论,说中国篮协这次帮NBA做中国赛有些“杀鸡取卵”的意味——大家见识了高水平的NBA,谁还有心情去看CBA?NBA把中国的球迷都弄跑了,CBA怎么办?

  我们可以将这种观点称为“杀鸡取卵”论,其实这种观点不值一驳:如果因为害怕卡了喉咙,就不吃饭,那叫因噎废食,不是智者所为。说通俗点就是,我们不能因为进步会带来一些阵痛,就拒绝学习,拒绝进步。不过,看完了两场比赛,记者还真是有些同意“杀鸡取卵”论了 ,不为别的,相对于NBA,CBA太弱小、太幼稚,让人着急。

  在起步之初,CBA提出要以NBA为榜样,打造一个职业联赛。10年过去了,CBA高喊着口号生搬硬套,搞了不少花样,但NBA本质上的东西却一点都没有学会。NBA的本质是什么?它就是一个商业组织,一个公司,大卫·斯特恩是总经理兼推销员,他的工作是制造成熟、质量上乘的产品,也就是激烈、精彩的NBA比赛,然后采取多种多样的推销手段,让球迷们接受并购买这个产品。

  CBA呢?由于球员能力的欠缺,制造的产品竞争力本就不够——10年来CBA只有3个冠军,球队之间实力相差悬殊,比赛毫无悬念,更有甚者,假球、黑哨还出没其间——而由于相关人员的职业能力,对于推销产品的重视程度不够,推销中花费的气力、采取的方式方法等都不能打动消费者,于是,到现场看球的观众越来越少,看电视直播的人越来越少。这样一个联赛,它能和NBA竞争吗?

  让记者更加着急的是,这次中国赛应该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能在家门口观摩NBA是怎么开发市场的,可据记者所知,没有一家中国俱乐部的老总或者管理人员出现在上海或者北京。据说,大家都在紧张地备战新赛季。

  有人说,NBA办了半个世纪多,CBA才十年,存在差距是应该的。可是,承认这一点并不等于不去缩小差距,而且应该尽快缩小差距,办出CBA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和NBA一争市场。NBA不会给CBA多少时间,大卫·斯特恩已经将触角伸了过来,他绝不会再缩回去。

  CBA准备好了吗?现在还没有。 (戴文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