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身体素质达标·向青春要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媒体评论

  当前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容乐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采取这样可操作的有力措施是他们的职责。反之,等从大学“出炉”的“产品”普遍因为身体的原因而不能正常的生活、工作,那就是他们的失职。———《-->》

  强调毕业必须过“体质”关,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卡住那些体质不合格的学生,而是要引起学校及学生对体质健康的足够重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把体育活动作为完成学业的“必修课”,进而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人民日报》

  把体质健康作为大学生能否毕业的先决条件,首先是对残疾生的歧视,即使四肢健全的普通学生,体育不达标又能代表什么呢?因而,如果真是本着从学生利益出发,就不宜搞这种“一刀切”的硬性做法,可以把它作为一项参考项目,通过鼓励性的政策来达到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这一目标。———《深圳商报》本版观点向青春要健康

  关于大学生体质不合格不能毕业的争论正反双方都有不把对方说服不罢休的架势。其实,我绝对相信,在这场争论中,没有谁会故意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关心,任自己发胖,任自己得高血压、糖尿病什么的,但焦点是大学生该怎样保持健康的身体,自生自灭?有人监管?

  我想,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会反对后者的。经过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期间老师和家长的层层管制,终于在大学得到释放的学子们再也不愿听到什么规定、规章制度的话了。可现实是,现代生活的五彩缤纷让大学学子们眼花缭乱,太多的选择往往导致无所适从或者盲目跟从,网络、室内舒适的环境、花前月下的爱情,让越来越多的学子远离了运动场,越来越多的“胖墩”、“豆芽菜”出现在大学校园里。

  北京大学体育健康中心一直从事学生体质测试研究工作的老师赫忠慧在体育健康中心为20-39岁,40-59岁的教职工做了体质测试后,发现年轻一代的肥胖率要大于比他们年长的一代。而男生的肥胖率和消瘦率已经达到了30%。许多女生因为怕胳膊变粗而不愿锻炼上肢,带来的是柔韧性的下降。青春的身体,是这样的吗?连教育部部长周济都提醒大学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争取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其实,从《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名称的变化多多少少也反映出了管理者的观念变化,“体质健康”被响亮地提出来。从各个测试项目来看,体质健康标准更侧重人的身体机能等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给了测试者一个了解自己身体的机会。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会让你更关注自己的身体,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至少,应该在校园里度过一个健康的青春年华,更长远但也更实际的是,形成一个良好的健身习惯,为自己的将来保留一个好身体。

  观念改变则习惯改变;习惯改变则行动改变,一个行动的改变可能就影响了一个人一生的生活。

  向青春要健康,让青春见证健康,快快做起!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