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黑龙江省申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积累经验再图大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6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黄金假日刚过,新落成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万人体育馆大门前便挂出印有“哈尔滨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申办委员会”字样的牌匾,在秋日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我省正式拉开申办此次大型赛会的序幕。积累经验再图大计

  前几年,我省曾申办冬奥会,现在着手申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两者有何必然联系,又出于何种考虑呢?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被称作“小冬奥会”,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参赛者大多为冬奥会选手,具有一定影响力。

  世界体坛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凡申办冬奥会的国家和地区,必须首先承办一次大学生冬运会,以积累经验,存储活力,再倾力承办冬奥会。

  像韩国的平昌就曾成功承办过199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前年成为2010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之一。在“决赛”中,仅以微弱差距输给了加拿大的温哥华。还有,意大利曾成功承办了2003年大学生冬运会,2006年冬奥会也将在那里揭幕。

  我省首次申办2010年冬奥会虽未果,却毫不气馁,明确表态继续申办直到成功。其实,我省在申办2010年冬奥会之时,就提出采取分步走的方式进行———先申办世界单项大赛或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创造条件,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再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做好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准备工作。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省酝酿着打响一场申办新战役。提出建议获得支持

  去年春天的一个上午,省政府会议室里春意融融,气氛热烈。

  张左己和程幼东等省领导正在听取省体育局关于建议我省以哈尔滨市名义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汇报。张左己省长边听边插话询问有关问题,指示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市组成专门班子,做好申办前期准备,积极创造条件,寻求各个方面支持。

  省政府对这个《汇报》进行了认真研究与论证,做出了支持以哈尔滨名义申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决定。

  张左己省长还亲自向北京打电话,寻求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在这之前,省体育局就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议我省以哈尔滨市名义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汇报》(下简称汇报)。

  这个《汇报》分成申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程序、我省有利条件和差距以及建议3部分。为此,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进行了沟通,还到北京市体育局咨询了其申办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的有关情况。从中得出结论是,我省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时机已成熟,建议我省在继续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同时,以哈尔滨名义申办2009年大学生冬运会。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大体联)主办,每两年一届。申办国家和地区一般需要提前5至6年时间,以城市名义向国际大体联提出申请,国际大体联在举办前3至4年时间确定举办城市。目前,2005年的第二十二届和2007年的第二十三届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已分别确定由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和意大利的都灵举办。因此,我省应以2009年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为目标,并适时提出申请。加快节奏马不停蹄

  在去年丁香吐蕊的时候,由哈市政府、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局组成的工作团火速进京,先后向教育部、体育总局和大体联汇报,表达申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强烈愿望,获得支持。教育部还派出考察组,对哈市场馆设施等进行了考察,得出“有申办冬奥会经验,场馆设施比较齐全,运动成绩亦可。”的结论。

  在这之后,教育部、体育总局和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了申办报告。

  国际大体联规定2004年6月30日为递交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报告的截止日。于是,今年5月,由教育部副部长张欣盛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体育总局、大体联、哈市政府、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局等单位人员,还有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赴布鲁塞尔,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大体联会议。

  在会上,中国代表团诚恳地表达了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愿望,介绍了申办优势,递交了《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的支持信》,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签署的《哈尔滨市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保证书》,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下积极与一些大体联执委广泛接触,还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市(明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主办城市)市长交流。这些使其对我省有了初步认识———“亚洲应该办一届。中国应该办一届”。

  在这之前的4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我省、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以哈尔滨名义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报告。

  国庆节前夕,我省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国际大体联会议。在会上再次介绍申办情况,并与主席基里安交流了意见。还应邀考察了因斯布鲁克市筹备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情况。一个对手不可小觑

  说到竞争对手,可从国内外两个方面加以阐述。

  先说国内。几乎在我省提出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之时,正在筹办2007年亚冬会的吉林省,也向国家有关部门表达了申办此届大学生冬运会的愿望。为此,教育部考察组先后考察我省和吉林省而作出了选择。

  再说国外。起初,已获得2010年冬奥会承办权的加拿大温哥华曾有意申办此届大学生冬运会,以此作一次大演练,而将之后的冬奥会办得更精彩。据说后来该城市因故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前不久举行的大体联会议上,我省代表团获悉,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也加入了申办行列,正式提出申办此届大学生冬运会。关于这个城市的情况知之不多,只知它坐落在海拔近4000米的卡奇卡尔山附近,同样设施齐全,拥有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颇具实力,该城市还曾申办过冬奥会。

  尽管对手只有一个,却说明存在着竞争,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认清优势正视劣势

  历史上举办过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的城市,基本上是发达中小城市,哈尔滨市与这些城市相比,在综合实力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再经过五六年的发展,无论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环境改善等方面,完全可以具备举办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的能力。

  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必设项目仅为8项,分别为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冰球、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举办城市根据本国情况可适当增加比赛项目。从我省现有的冰上体育设施来看,基本可以满足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冰上项目比赛需求。从雪上项目看,除跳台滑雪场地需要重新建设外,其余场地经过扩建,并增加配套索道和人工造雪系统,完全可以承担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雪上比赛。

  我省所存在的不利因素主要有四。

  一是气候。与欧洲国家的海洋性气候相比,我省冬季气候相对寒冷,选择比赛的时间段较短,雪量不丰沛,还缺少人工造雪设施。

  二是经验。缺少举办世界级滑雪比赛经验。虽然举办过亚冬会及单项世界级冰上项目比赛,但很少举办过世界高水平滑雪比赛,缺少赛会组织经验和对场地设施的检验。

  三是设施。需要加大跳台滑雪场地、高山滑雪场地、U型板场地、索道和造雪系统的建设改造力度。还有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的设施建设,将从零开始。

  四是实力。我们的冰雪项目实力堪称“冰强雪弱”。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滑等项目有一些世界级选手,曾获得不俗战绩,而雪上项目除了女子花样滑雪有一些顶尖选手外,其它项目选手水平还有待再上层楼。迎接考察期待表决

  哈尔滨申办委办公室的灯火彻夜通明,工作人员正在努力工作,迎接国际大体联前来考察。

  在前不久的国际大体联会议上,基里安主席就宣布了考察日程。他将率领8名执委亲自前来考察。

  具体日程是,11月16日飞抵哈尔滨;17日和18日进行实地考察;19日离开。这期间将对哈尔滨的场馆设施、交通医疗、宾馆饭店、城市建设、电视传送等方面考察,其重点是亚布力滑雪场。

  据介绍,国际大体联最担心的就是亚布力滑雪场。各个场地是否达标、哈尔滨至亚布力高速公路是否合格、总体床位是否超过千个,等等。

  在明年1月上旬举行的国际大体联会议上,考察团将宣布考察结果,与会执委将投票表决获得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承办权的城市。刻意申办意在何为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用这句歌词来表达我们渴望承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心情,最恰当不过了。

  那么,我们心情为什么如此急迫,我们信念为什么如此坚定?

  那就是让我省早日成为冰雪运动强省,那就是让我省经济在体育搭建的平台上演出一幕壮剧。

  我省因此而更加壮美。

  哈尔滨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拟定的有关事项

  日期:2月13日至2月23日

  地点:哈尔滨、亚布力

  项目:5个冰上项目,速滑、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冰壶;7个雪上项目,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