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化路线彻底失败 中国女足在浓雾中迷失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3:31 球报

  已经彻底跌出世界强国的中国女足,在未来两年内恐怕很难重新聚敛出昔日的那种王者之气,这并不单纯是从女足军团前阶段惨不忍睹的败绩中归纳出的一份简单结论,更是从其“云遮雾罩”般的现状中所推导出的一个必然趋势。跑题的“男子化路线”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一直是一个有能力游离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之外的神奇部落,凭借着在国际大赛中所取得的长盛不衰的辉煌业绩,中国女足不但被冠以了“铿锵玫瑰”的美 誉,更是成为亿万神州人民心目中不折不扣的英雄团队、尊贵之师。但是这种局面在国际女子足坛风行起“男子化路线”时戛然而止,中国女足在难以为人所察觉的潜移默化中,领会错了“男子化路线”的真谛,终于自酿出了“失色凋零”的苦果。

  “男子化路线”的大潮由瑞典女足和德国女足率先掀起,在亚洲地区则被韩国女足演绎得最为有型有款。上述三支女足军团在贯彻“男子化路线”时,都把本国的男子足球队当作了坚定不移的效仿对象。经过几年努力之后,进入21世纪以来,瑞典、德国和韩国的女足球队,无论是“外在的形”还是“内在的神”都与本国的男足国家队有了八九分的相似,也正是在这三支球队,重新编排了世界女足的新秩序。中国女足差不多是在这三队的“男子化工程”初获成效时,也开始把“男子化路线”正式纳入改革大纲之中。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过程中,中国女足并没有领会到“快速、强硬”才是自身需要从男足那里学习的内容,反而在无形中把中国男子足球领域里的种种不良品性剽窃到手,从此开始“失去了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学会了好吃懒做和贪图享受”、“淡漠了心头那原本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感”、“忘却了战术纪律严明的成功本道”……终于落得了今天这步田地。

  虽然近几任女足主帅都在苦苦探索,但是球队一路下滑的根本原因还是未被真正发掘出来,“学习男足”的口号还是一而再地被响亮地喊出。中国男足是一个何等程度的反面教材?答案早就不言而喻。中国女足其实是不必把眼光瞄向男足一丝一毫的,只需要寻回自己昔日的光荣历史就足够了。俗语说“站得越高,跌得越重”,中国女足过去越是承载着万千宠爱,如今就越是鼻青脸肿地厉害,不结合自身实际状况便开始盲目追随潮流,只能付出这等惨痛的代价。惨淡经营的三大赛事“联赛基础决定国字号建筑”,这是足坛上的通行法则,没有国界之分也没有地域之异。由于打底的女足国内三大赛事愈发陷入惨淡经营之中,中国女足在最近两年内失去了一个广泛而厚实的生存根基,这是其铿锵底气渐行渐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两年前,中国足协在中国女足刚刚呈现出下滑态势时一举推出了三位一体的“女足联赛”、“女足超级联赛”和“女足锦标赛”,期望能通过这套连环相扣的基础赛事夯实国家队的发展底气。但是在赛事体制建立完毕之后,中国足协立刻换上了一副“只知插花、不思浇水”的面孔,将三大赛事的赞助推广工作远远的抛到一边,终于导致这些初衷美好的比赛全部沦为惨淡经营的负累。就在中国女足被“触底巨败”击中的2004年中,全国女足联赛和女超联赛都没能拉到主赞助商,十几支女足俱乐部队都只能依靠着那一点少得可怜的保底运营经费维持生存。一些球队为了减少日常开销,甚至在一周一赛的正常比赛节奏中采取了每周“练两天放三天”的无奈手段,就是希望能多省点口粮钱。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女足基础联赛迅速失去了号召力,原本在两年前曾经有美国、德国和尼日利亚的优秀女足选手大举投奔中国联赛,但是如今近在咫尺的日本女足联赛却俨然成了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美国女足大联盟复兴无望的情形下,日本J女足联赛正在悄悄成长成全球尖端力量的汇聚场,就连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一些骨干队员,都有可能东渡扶桑去淘金。

  这种反差巨大的对比,只能加速中国三大女足联赛的死亡脚步,当这个结果在国家队身上产生作用时,中国女足一日千里的退步便不应再被看作是意料之外的忧伤。迷茫困惑的前进方向中国女足的下两个国际亮相机会将在2007年和2008年来到,其具体形式分别是“本土女足世界杯”和“本土奥运会”,能不能打好这两大战役,才是中国女足至关重要的大事件。按理说,现在距离两大战役还有三四年的时间,中国女足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去积攒出一个“凤凰涅磐”式的剧情,但是此刻这个团队还在为前进方向感到困惑迷茫,这怎能不让人心急如焚。

  中国足协一直把首当其冲的选帅工作视作无关紧要的边角余料,这首先便伤害了中国女足的复兴自尊。“国不可一日无君、军不可一日无帅”,主帅迟迟选不出,中国女足便迟迟不能确立人员和技战术框架,一切收拾山河的理想便都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话。在未来两年内,能够发生在中国女足身上的大型国际赛事,只剩下一届2006年的亚运会而已。如果中国足协在这之前将时间全部空掷,那么中国女足在踏上2007、2008两大战役的疆场之前,就根本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练兵机会,“王者归来”只能是乌托邦式的梦想。

  当然,如果中国足协能先把联赛建设意识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那么选帅之事略作延迟也无甚大妨。但是目前还看不到足协有这样的意念和决心,“急功近利”依然是其剥除不掉的一件丑陋外衣。主抓女足的副主席薛立居然把下个月的女足世青赛看作是“目前中国女子足球的第一等大事,其它诸如选帅、联赛等事宜,都可从后处理”,这种注重眼前短期成绩的作法,真是令人欲哭无泪。事实上,不管王海鸣率领的这支国青队在世青赛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支队伍中充其量也只能选拔出三四名可以参加07、08两大战役的精英球员而已,真正的主体框架还将在青壮派球员中间产生。中国足协不为这个主力部分早些完成选帅和联赛建设,却用拔苗助长式的期待去关注U17年龄段的世青赛,本末倒置中早已完全淹没了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希望。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